天天百科

青龙探爪 五禽戏(健身气功 易筋经 拉伸运动 八段锦)

2022-12-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青龙探爪,五禽戏,健身气功,易筋经,拉伸运动,八段锦,动作要求动作舒展,探爪时手直要尽力伸展,气力贯注到指尖; 青龙探爪左右各进行一次,两侧动作要对称,动作及要领相同,唯方向相反; 击掌的同时可以配合大声喊“哈”,来以气助力、发声助力,声音引动的气息可以使我们的身体形成一个整体的力量。 左青龙探爪: 接起势的动作,左拳变掌,向侧下伸展、外展、上举,画弧到右肩前压掌,掌心向下,同时头转向左侧,目视左掌 左脚向左侧上步,右脚蹬地,身体左转,成左弓步;同时右拳变爪,从左掌上方向左侧探爪击出,爪心向前,同时左掌变爪,位置不变,爪心向下,目视前方 上一动作势定之后,左脚内扣,右脚上步,两脚并拢,面向正前方;同时两爪变拳收回腰部两侧,拳心向上,拳眼向外,目视正前方;然后进行反方向练习 右青龙探爪: 与左青龙探爪动作相同,方向相反。右侧动作完毕后,左脚上步,两脚并拢,同时两爪变拳收回腰部两侧,目视正前方。

五禽戏,动作,华佗在《庄子》“二禽戏”(“熊经鸟伸”)的基础上创编了“五禽戏”。其名称及功效据《后汉书·方术列传·华佗传》记载:“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当导引。体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体轻便而欲食。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

一分钟很短,短得不经意间就从手指间滑过;一分钟很长,长得足以做一套修身养心的养生操。从本期开始,健身气功、中医养生专家张明亮将为我们演示一分钟就能完成的伸展操、呼吸法、拍打功、冥想术、五禽拳的动作要领,并细陈其中的作用和意义。在传统养生学中,拍打属于导引方法中最简单的一种,同时它也属于中医按摩手法中的一种,是利用双手轻轻拍打身体来达到促进气血循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放松肌肉、强壮筋骨的作用。

拍打是人人都会的动作,无论男女老少、体质强弱都可以轻轻松松、随时随地进行。不需要任何人、任何器械的帮助,就可以自我拍打、自我按摩、自我导引,起到保健养生的效果。新手上路 动作分解: 1.两脚分开,自然站立 2.两手尽量放松,轻轻拍打自己的身体,拍打部位的次序如下 面部→头部→脖子→后背→腰部→臀部→ 两大腿外侧→两小腿外侧→两脚外侧→两脚内侧→两小腿内侧→两大腿内侧→腹部→胸部→ 右手拍打左上臂内侧→左前臂内侧→左手掌→左手背→左手前臂外侧→左上臂外侧→左肩→ 左手拍打右侧上臂内侧→前臂内侧→右手掌→右手背→右手前臂外侧→右上臂外侧→右肩 两手拍打胸部→腹部; 3.完成拍打,两手还原,静立片刻,体会身心放松,气血通畅的感觉。 动作要求: 1.拍打时两手尽量放松,运用腕力,手掌不要伸太直,用力要适中; 2.拍打的部位应该按照上述的次序,不应自己随乱拍打; 3.动作应该有节奏,有韵律,可以按照以下节拍在心中默数拍子,按照动作要求中的顺序,每个部位数八拍。拍打的效用,拍打动作简单,是中医按摩中最为常用的一种手法。它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能使“虚”得到补,“实”得到泻。当我们出现手指或身体发冷、苍白,也就是传统医学认为“气虚”的症状时,通过拍打可以变暖、变红,提高温度而促进血液的运行,达到行气活血的作用。在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适当力度的轻轻拍打亦同样起到保健、预防疾病的作用。拍打所产生的震动可以传导到肌肉的深部,舒缓肌肉紧张,并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及增加血管的柔韧性。有利于各种相关疾病的防治。例如拍打头颈部可以通过震动来活跃大脑,甚至产生愉快的情绪,使人精神放松。可治疗头痛、头晕及脑供血不足等,对于中老年还有健脑和增强记忆的作用。

拍打与经络,一分钟拍打功的拍打路线有特定的次序和节奏,是根据中医经络理论中经络的循行路线和规律而编排。所以,练习的时候应该按照这个次序和节奏进行,不应该随便乱拍,否则会使保健养生的作用大大减低。在一分钟拍打功中,我们从足三阳经到足三阴经,再循行手三阴经,到手三阳经,形成一个循环,最后回到下腹部的丹田,使气血形成一个大的循环,最后收敛到丹田之中。

如果觉得《青龙探爪 五禽戏(健身气功 易筋经 拉伸运动 八段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