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需养肺

2022-12-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随着各种疾病的发生,人们对养生越来越重视。只有身体好了,才有可能拥有更多。

又是一年秋天来临,秋风瑟瑟,草木开始凋零 。干燥的气息,加上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

初秋处于阳消阴长之时,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但随着时间推移,深秋的来临,天气渐冷,气体的交换容易影响肺功能。肺气易损,肺部疾病高发,所以养肺显得特别重要。

这时候,我们宜进食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来防燥,如百合、蜂蜜、牛奶、梨、莲子、苹果、菠萝、香蕉、银耳、芝麻等清补柔润之品。也可食用沙参、麦冬、川贝、杏仁等益气养阴、宣肺化痰的保健中药制作的药膳。

中医认为,食物的颜色与五脏有关,白入肺,正是因为白色食物具有补肺的作用,所以秋天适当多选白色食物。

白色食物中,比如白花菜、白菜、白萝卜、莲藕、莲子、冬瓜、白蘑菇、白芸豆、豆腐、白芝麻、百合、白芍、山药、银耳、牛奶等,在秋季吃,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秋干气燥,皮肤变得干燥,我们常见的有人秋天做冰糖雪梨,银耳百合汤,雪梨炖猪肺等等来滋养皮肤,养阴润肺。

但到了霜降,要吃柿子成了民间说法。为什么会有这种传统?古人的做法是有根据的。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糖分,一个柿子能够满足一个人一天所需维生素C。

吃柿子可以清热润肺,同时还有祛痰镇咳的功效,是秋天除了梨之外的另一种适合吃的水果。

除了食疗外,还要多运动。

有些小动作经常做,也可以有大作用。比如,拍拍手。

这种保健方法简单易行,非常适合没有时间的“懒人”。时常刺激按摩双手,对健康大有裨益,尤其能够起到养肺功效。

除了食疗和运动外,个人觉得,养生养生,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能自我控制情绪。世间纷纷扰扰,难得逍遥。人快乐了,不去想其他的烦恼,身体的病痛就少了,福气自然也有了。

秋天,应早睡早起,愿每个人都能好好养生,都能有个健康康康有一个好身体。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需养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