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酵素到底有什么卵用

2023-05-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关于酵素,之前很多科普作者写了文章,但是内容大致相同,尽管是普及型文章,可是针对一般消费者来说阅读还是吃力。

比如你告诉他酵素本质上就是酶,他可能会百度一下什么是酶,然后根据缺乏症状的描述文字再来反推自己的问题...

其实当一个消费者认定一件商品的时候,在查找商品信息时都会选择性的筛查,主要是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再来支持自己的购买意愿。

所以针对消费者...我们就从商品本质上来说酵素是否有用。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酵素是一种商品,说的再细一点就是预包装食品(预先定制包装好然后再销售),而且这种商品源于日本,那么这种商品在日本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酵素在日本属于营养机能食品

在我国,说到维生素、鱼油这些基本上都会叫保健品,在日本统称为保健机能食品,定义和我国也差不多,也就是介于一般食品与药品之间的一类食品。

主要分类有两种,一种是特定保健食品,一种是营养机能食品。

特定保健食品指的是适用于特定人群,这类似于咱们国家的保健食品,它指的是针对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保健机能食品。

我国保健食品会有蓝帽标识,日本也是如此,所以如果你想看你购买的日本产品是否是特定保健品,只需在他包装袋上找到厚生劳动省许可--特定保健是用食品的标识即可。

当你看了一些商家的宣传,肯定以为酵素就是特定保健食品啦?

其实酵素属于营养机能食品,这俩最大的区别就是--特定保健食品需要审批材料。

换句话说,如果酵素(哪怕日本原装的)想要声称有国内商家所谓的那些功能,必须要有一个厚生劳动省许可的标识。

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标识,获得它需要一系列的申报材料,包括有关保健食品和其功能性成分的医学和营养学相关资料和数据,成分的用量和医学、营养学依据等等用11项材料...

说的直白一些就是,不是商家或者制造商说我们的产品如何如何,而是需要一堆靠谱的材料和实验佐证。

观察一些进口酵素的外包装,你会看到“营养机能食品”的字样,日语为“栄養機能性食品”或者“栄養補助食品”。

这类食品本质上就是补充特定的营养成分而已,而且仅需备案,不用个别审批,这相当于我国的营养素补充剂。

▍所以说酵素本质上就是补充营养

至于摄入酵素有么有用...

很多科普作者已经写过文章了,答案简单明了,没作用,因为吃进去酶,和酶进入细胞之间还存在一定距离,只能怪我们的科技太渣...广告太先进。

对于“特定保健用食品”和“营养机能食品”来说,产品外包装不得使用“本品可治愈疾病”等违规宣传,我国法律也是如此。

所以那些拍视频发广告说酵素效果如何如何的,已经是违法行为了,而且作为消费者反过来想一下,为什么很多国家对这类产品会有这样的限制?

其实就是为了限制商家,减少欺骗行为。

对于商家来说,我敢肯定没有一个酵素的制造商敢负责的告诉你,他们的商品会有什么治疗作用,只会善意的告诉你只是营养补充,不可替代药品,不会有治疗作用。

目前敢大肆宣传酵素如何神奇的也只有最底端的销售人员,他们学习的材料都是销售为主的软文和广告宣传,而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了销售,而你就是他们的对象。

从商品本质来看,哪怕是日本进口的商品,都是以浓缩饮料或者是果粉冲剂进口到我国的,我随机查询了几个我国生产的酵素产品,也都是以浓缩饮料为试行标准。

尽管这些商品外包装复合国家规定(有些不符合规定),但是其产品在销售宣传上却违规严重,这些宣传同样也是出自最底端的销售人员。

▍最后关于酵素的总结

1、酵素不是什么新发现的物质或者营养素,请消费者记住--新发现的物质不会优先放在保健品里出售。

2、吃了酵素,本身有多少活性,和你能利用多少酵素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起码目前酵素产品在食品科学上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3、如果制造商自己都不能承认的功效作用...那你凭什么承认他有用?

最后:请记住一点,科技的确在进步,但是如果有什么新的高科技发现某种东西的治疗作用,它要经过漫长的实验证明其是安全的,绝对不会优先放在保健品里。

(作者:剑眉同学,健身培训师,科普作者)

有知识,你就来!百度知道日报开放入驻,还犹豫什么,快来报名!http://zhidao.baidu.com/s/dailyRecruitment/index.html

如果觉得《吃酵素到底有什么卵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