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喝一瓶啤酒对健康有益吗(看看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怎么说)

2023-05-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好!我是福爸,执业医师。专注体重管理和疾病营养治疗二十年。希望我的文章对您有用。

天气越来越热了,啤酒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桌上。啤酒口感清爽,加上二氧化碳的加成,给人凉爽的感觉。不少人喜欢在夏天喝几杯啤酒。

那么,每天晚饭的时候喝上一瓶,对身体健康有什么样的作用呢?有人认为少量喝酒能够活血化瘀,有益健康。还有人认为喝酒弊大于利,哪怕是一瓶啤酒。哪种想法正确呢?

啤酒的酒精含量确实不高在3~5%。以4%来算,一瓶500啤酒含有的酒精量是20克左右。咱们国家的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喝酒不要超过25克酒精。这样看来,每天喝一瓶啤酒似乎没啥坏处,说不定还有好处。

且慢下结论,咱们先要搞清楚膳食指南关于喝酒的建议是啥意思。建议是每天喝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这句话的意思是:喝酒超过25克酒精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健康问题,小于25克健康问题比较小,但绝对不是说小于25克有健康益处!

实际上,任何程度的喝酒都是有害的!这句话不是我说的,而是有出处的。2018年,最顶级的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喝酒的重磅论文,通过调查统计全球大量人口的酒精消费与健康状况,明确提出了:任何程度,任何形式的喝酒都有害无益!根本不存在喝酒的安全水平!喝酒和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癌症等多种慢性疾病都有关系。福大夫也检索过喝酒有益的文献,结果没有发现任何可信度高的文献证明喝酒有益健康。

这么看来,每天喝一瓶啤酒并没有什么好处,长期这样做还有损健康。只不过喝得不多,健康危害不明显,短期看不出来而已。但是如果持续二三十年喝酒,还是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等风险。

另外,喜欢长期喝酒的人,饮食的健康情况往往不太好。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喜欢弄点小酒的人,一般蔬菜吃得少,肉吃得多。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造成慢性病等原因。

因此,长期每天喝酒,哪怕只是一瓶啤酒,不是一个好习惯。

但是啤酒确实是个好东西,家里有点好吃的,或者亲朋好友相聚,偶尔喝上一两瓶啤酒,既能助兴,又很舒服。不过切记,只能偶尔喝喝酒啊。

我是福爸聊营养,执业医师,觉得我说得有道理,就点个赞呗。关注我,这里有更多实用有趣的营养健康资讯。

如果觉得《每天喝一瓶啤酒对健康有益吗(看看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怎么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