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谁动了我们的颈椎 拒绝“低头党”(这样养生比较好)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要说现代人的通病,颈椎病绝对是强势劲敌!据数据统计,我国颈椎病患者已经超过2亿人,在以前的时候,颈肩疼痛等颈椎问题最常见于中老年人身上,而现如今这类问题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青少年也正在遭受着颈椎健康问题的困扰。

尤其是在办公室人群中,出现颈椎健康问题越来越明显,所以很多人也将颈椎健康问题称之为是办公室一族的“头号公敌”,可以说有10个人中就有那么2-3个患有颈椎的健康问题。

颈椎病怎么来的?

多数人都是玩手机“附送”的。长时间低头,长时间伏案工作或低头玩手机,成为现代人出现颈椎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低头时压力就主要集中在颈后肌肉,时间一长造成肌群损伤,颈部肌肉力量失衡,严重影响颈椎的健康。

夏天吹空调过度,面对逐渐炎热的天气,越来越多的人贪图凉爽,会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下,尤其是办公室一族,可以说是一吹空调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到家睡觉时也是把空调开得足足的。殊不知这种现象也是对颈椎造成伤害的一种表现。

枕头使用不当,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习惯性地使用较高的枕头,或者是把枕头叠枕着睡。这样睡觉虽然看着舒服了,然而过高的枕头会对颈椎的正常生理弧度造成影响,时间长久也是对颈椎造成伤害的原因之一。

三伏,改善颈椎病的天赐良机

三伏天是阳气中最盛的时期,气血旺盛在体表,颈部血液循环加快,肩关节韧带肌肉变舒展,神经复苏活跃,正是治疗骨伤病的好时机。

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带走骨头软组织附近的垃圾,消除骨刺、水肿和炎症。关节、韧带、肌肉变舒展。有利于骨关节的复位;神经复苏活跃,有利于疼痛发麻的消除。

所以说做三伏灸更有利于消除骨刺、疼痛、水肿和炎症。在小编看来,三伏天是养生好时机,三伏灸更是养生利器。

调理颈椎病需要用到的穴位:天柱,大椎,阿是穴,合谷,外关,后溪

【灸法】着肤灸,每日灸1~2次,每穴3~5壮,或艾条悬灸。

轻盈双肩,艾灸调理肩周炎

颈椎病还有一个“好兄弟”,叫肩周炎,它们都属于中医“痹症”范畴,多因感受风寒湿邪所致,以肩部疼痛、怕冷和活动受限为主症。

调理肩周炎需要用到的穴位:大椎穴,肩井穴,曲池、风池、合谷

【灸法】进行艾灸,每穴艾灸15-20分钟,以肌肤微烫红晕为度。

巧用三伏灸,老寒腿拜拜!

小时候,听家里老人说“这两天腿又犯病了,明后天怕是要降温了”,觉得能预知天气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但是长大后才知道,家里老人得的是“老寒腿”,学名叫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遇冷易发病,阴天下雨时常常疼痛难忍,瞬间觉得这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

和颈椎病一样,“老寒腿”也是冬病的一种,该疾病的特点是冬天加重,夏天有所缓解,如果能抓住缓解的契机进行针对性调理,包括老寒腿、类风湿关节炎在内的一些冬季好发毛病就可以大大缓解甚至不再复发。

所以要趁三伏天艾灸来打赢这场仗!

调理老寒腿需要的穴位:艾灸鹤顶穴、阳陵泉穴、委中穴

【灸法】用点燃的艾条对准上述穴位,以艾灸的热力与药效直达经络,持续约25分钟,每周3次左右,如此坚持一段时间,必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另外,若再配以每天捏拿膝关节上方内外两侧肌肉5分钟,再按揉足三里穴5分钟。灸摸配合,会使父母的老寒腿,调理恢复的更快哦。

同时多泡脚,能更好地温经散寒、行气活血,中医认为“经脉所过,主治所及”,意思是说,只要是刺激经脉所经过的穴位,都能对它对应的脏器起到作用,如果泡脚时热水能淹没到小腿肚,不仅可以刺激足部穴位,连小腿上一些重要的穴位都能“照顾”到。

比如,腿上的阳陵泉穴可以调理肝胆,三阴交能健脾益气,还有光明穴和悬钟穴也是保健要穴,可以边泡脚边按压这些穴位,通过热力和穴位刺激把潜伏在腿部的寒邪给逼出来,泡脚后再艾灸会更舒服。

类风湿性关节炎,调理有妙招!

小编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老寒腿都是因为体内湿气过重所导致的,那么同样它也可以用艾灸调理!

调理老寒腿需要用到的穴位:关元穴、足三里和督脉上的穴位。

督脉在人体的背部,称为阳脉之海。

在夏季三伏期间,多灸一灸督脉,能激发人体阳气,尤其适合调理类风湿关节炎等。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想预防和缓解肩颈问题要避免肩颈受凉,因为受凉之后会导致血循环减慢,炎性代谢产物出现堆积,时间长久之后会刺激到周围的末梢神经,出现明显的疼痛以及活动不灵活的情况。

要尽量选择有靠背的座椅,双侧肘关节一定要有支撑,头略微后仰,避免经常低头看书,看报纸,看手机以及看电脑等,这些不良的姿势改善之后颈肩背部的肌肉就能够充分的处于放松状态,这样能够有效地避免颈椎病的加重。

三伏天艾灸,是顺天时而灸,养生事半功倍!你还不赶快行动起来吗?!

图:来源网络

如果觉得《谁动了我们的颈椎 拒绝“低头党”(这样养生比较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