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年四季只喝一种茶 好茶那么多(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3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茶,在中国实在是太普遍了。阿姨伯伯们保温杯里的保健茶,小姐姐们手里的奶茶,小资们优雅的下午茶,茶人的一席功夫茶。茶在每个角落,都有不同的角色担当。

茶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身为一种饮品,却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日常品饮,身体保健,文化传承,到艺术美学,精神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茶的定义。

普通老百姓喝茶,大多还是看重了茶的保健功效。简而言之,就是在大多数人心中,喝茶有很多好处。若随便问一个喝茶的人,他肯定能立即给你说出好多喝茶的益处,比如说减肥,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美容养颜,等等。确实,茶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合日常品饮的健康饮品。

但是很多每天喝茶的人,真的喝对茶了吗?为什么有些人越喝脸色越不好,越喝胃越难受,越喝越上火?

喝对的茶,确实能给我们身体带来不少好处,但是前提是大家要学会在不同情况下来调节自己喝的茶,而不是一味地跟风市场上所谓的养生茶。

茶,因为本身茶树品种,生长的环境,采摘标准,制作工艺,储存条件等等,会体现出不同的茶性,这些不同的茶性,带来人身体的作用和疗愈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不同的气候和身体状况下,应该适当地调节喝的茶来帮助身体适应外部环境的改变,这样才能有效的通过喝茶来达到保健的目的。

【不同的气候和季节应适时调整饮茶的品种】

我们俗话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万事万物都顺应自然变化,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

春天,经过一个冬天的能量储蓄,身体有点僵滞,体内的气息比较沉闷。

春天,万物萌发,我们的身体也需要重新启动,所以此时,喝点具有生发之气的茶,帮助我们身体唤醒,是最适合的。

那么什么茶是最具有生发之气的茶呢?那必须是绿茶了。

绿茶,就是茶中的最娇嫩和有活力的茶类。首先因为大多数名优绿茶都采的芽头和嫩叶,这些都是茶树经过冬天的蛰伏积聚能量而生发出来的最具活力的部分,与我们身体需求完美契合。

其次绿茶的制作工艺保存了茶中最多的营养物质,所以春季喝绿茶,既能帮助我们唤醒身体机能,又有良好的抗氧化性,延缓衰老。

但是注意,当年刚刚炒制出来的绿茶不要立即喝。绿茶通过高温杀青,在短时间内聚集了火气,喝刚刚炒出来的绿茶非常容易上火,最好常温储存至少一个月以上再喝。

但是有一些胃不好或者体质寒凉的人,不太敢喝绿茶,怕绿茶伤胃。

那么大家想想绿茶为什么会伤胃?其实原因有几个。

第一是因为有一些茶商为了绿茶的外表翠绿好看,故意杀青不到位。所以大家在选择绿茶的时候,不要选颜色过于翠绿,茶汤泡出来也是绿色的绿茶。实际上很多名优绿茶泡出来的茶汤都是淡黄色,而不是纯粹的绿色。

第二是大家选择绿茶最好选择春茶(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明前茶,经济实惠可以选择谷雨茶),而不要选择茶叶质量粗糙的夏茶。因为夏季天气炎热,虫害多,所以夏季一般都会喷洒农药,如果遇上农残超标的茶,自然喝着身体会不舒服。

第三是泡茶时投茶量过大。有些茶友们觉得绿茶味淡,所以会放很多茶叶,甚至有人泡一杯茶,三分之二都是茶叶,这样喝茶并不能保健,反而会伤害身体。浓茶喝太多会对胃造成刺激,导致神经衰弱,影响睡眠,还会导致身体微量元素流失。

所以对于绿茶,应该喝好一点的绿茶,投茶量小一点,既能喝到绿茶清鲜爽朗的滋味,又能给身体带来很多好处,而且,还能省钱。

夏天,天气炎热,万物生长,我们的身体充满了能量,但是由于炎热干燥,体内往往火气涌动,燥热不安。这时候,我们应该喝一些能够帮助身体内的热气燥气散去的茶。

什么茶能降火气?“热则寒之”,答案是茶性偏寒凉的茶。在六大茶类中,绿茶和白茶都是比较偏寒凉的茶,能有效的帮助解毒去火。但同样的,体质寒凉的茶友可以选择隔年的绿茶和陈年的白茶,这样对胃的刺激会小很多。

白茶,因为制作工艺是六大茶类中最天然的茶。也就是说白茶,不需要太多人为干预的加工,它至始至终保持着茶的天然本味,它的加工,浪漫得只需要阳光和北风,或者我们现代工艺的室内萎凋和干燥。

白茶是夏季消暑佳品,不仅可以补充出汗导致的体内津液流失,还可以通过皮肤散热,把体内的暑热发散出来,其利尿性又能有效使暑热通过小便而解,从表面,从内里,都帮助降暑气,清热排毒。

秋天,万物逐渐安静收敛,身体也应该慢慢回归平静。经过一个夏天的消耗,身体需要温补,但秋季又余热未消,体内还有一些燥气,所以秋天我们应该喝一些比较具有降燥滋补功能的茶。

乌龙茶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温热适中,既能帮助补充体内津液,祛除体内燥气,又能温补,滋养体内元气。

而且乌龙茶品类繁多,香气滋味丰富。因为乌龙茶工艺,能激发不同的而芳香物质,所以喝乌龙茶,高香能够使得我们神清气爽,心情愉悦。让我们在万物即将凋零的萧瑟之秋,也能有个好心情。

冬天,万物开始蛰伏,为来年积蓄能量。我们也一样,身体开始需要很多热量,于是,各种美食开始上桌,火锅涮起来,串撸起来,大鱼大肉吃起来。寒冷使我们多吃少动。这个时候,适合喝一些消脂解腻的茶,熟普洱和红茶就是很不错的选择。

熟普不仅能刮油解腻,养胃消脂,还能让人心情安定平和。

选择生态环境和做工都好一点的普洱茶,喝了以后会感觉茶气充盈,即使在冬天,两三杯茶下肚,会顿觉小腹暖热,后背微汗。既能暖身,又帮助排出体内湿气。

很多绿茶产区的朋友一年到头都只喝绿茶,有些人一味地追求口感只喝生普和岩茶,有些人讲究格调只喝老茶。茶,人在草木间,草木都随岁月枯荣,何况我们的身体呢?

我们或许也应该根据不同的时间,以更开放的心态来选择茶品。既不要道听途说,也不要偏执己见。

多试试不同的茶,你的身体自然会告诉你,什么样的茶,会适合此刻的自己。

喝好茶,喝淡茶,喝你爱的茶。愿你有一方天地以安身心,一盏好茶以慰风尘。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逆旅公子

如果觉得《一年四季只喝一种茶 好茶那么多(是时候改变一下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