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寒”节气养生 除了防寒保暖(我们还要做到这几点)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好,我是强子。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了---大寒,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我们常说养生就是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不只是吃的科学,我们生活也要顺应时节,这样才能健康,不易得病,比如说现在年轻人外边天气零度以下,为了风度穿个单衣,不感冒才怪呢。那今天大寒节气,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养生呢,简单说一下:

防风寒,做好保暖

大寒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了,老话讲“大寒大寒,防风御寒”。白天出行做好保暖,帽子围巾口罩一个都不能少,尤其是现在寒冷加雾霾,胸背多加件衣服,别“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2. 少食咸,养肾脏

冬季都知道是“藏”的季节,而藏又主要以养肾为主。肾脏主运化水,冬寒之气最易伤肾,因此我们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来补肾益精。比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养肾的首选食物。此外像核桃,桂圆,栗子等坚果也是冬季益肾的佳品。

肾主咸,心主苦,当吃的食物太咸了,就会影血浆渗透压平衡,会摄入大量水,导致血容量增多,影响和加重心脏泵血的能力,同时也会加重肾脏排泄的负担,所以要吃的淡一些。

3. 睡易早,藏阳气

为了顺应冬藏的养生,我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利于阳气的潜藏,早睡,尽量在10点前休息,11点前入睡。不要躺在床上刷手机刷个没玩没了,越刷越精神。

4. 动易慢,微出汗

“动能生阳,亦能散寒”,大寒节气,室外寒冷,冬藏时节,万物蛰伏,人体运动也要顺应时节,运动要慢。但是一般很多人不愿外出活动。我们可以顺应阳气渐升的特点活动。慢跑,踢毽子,太极拳等,达到舒展筋骨,活动身体的目的就行。达到微微出汗就好,不要大汗淋漓,以免损伤阳气。运动应选择在白天,阳光充足的时间进行。

5. 忌寒凉,健脾胃

冬季万物闭藏,是人体进补的好时节,但是到大寒以后,与来年春天相连,此时可以适当减少进补,多增加一些具有生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的生发特性做准备,比如萝卜,冬瓜,冬笋,大白菜,雪梨,猕猴桃等等,最主要以健脾养胃为主。健脾养胃的食物原来说过很多,就不再次强调了。

好了今天就说这些,希望朋友们健康,明天见!

如果觉得《“大寒”节气养生 除了防寒保暖(我们还要做到这几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