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明天入伏 闷热的“桑拿天”即将到来(这些养生建议请收好)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桑拿天来了

明天将迎来今年“三伏”中“初伏”的第一天,西安将要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节,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即将到来。

“三伏天”最明显的表现是高温高湿。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受低涡东移影响,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我市有阵性降水天气,后期天气转晴,气温升高。预计7月中旬至下旬我市降水量60毫米~8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2成;平均气温27℃~28℃,较历年同期偏高0℃~1 ℃。

三伏

每年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指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合起来称为“三伏”,俗话说的“热在三伏”,指的就是“初伏”、“中伏”和“末伏”三个连续时段。

今年“三伏”共计40天,“入伏”时间是7月12日,“初伏”为7月12日至7月21日,“中伏”为7月22日至8月10日,“末伏”为8月11日至8月20日。

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晚上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白天阴天转多云,局地有阵雨,气温21℃~30℃ ;明晚到13日多云,气温20℃~33℃;14日晴转多云,气温21℃~35℃。

要想健康舒适地度过这个夏天

接下来的日子里

这些细节你得留意

5条养生法稳过三伏天

1

风扇,降温要比空调好

空调可以迅速降温,但常吹空调会影响人的排汗功能。

排汗是人体自我调节的降温过程,长期呆在空调房中,人体对温度的调节能力就会降低,中枢调节能力下降,会引发各种不适。

2

面食,补充人体能量首选

北方有句俗话,叫“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说的是老百姓过伏天的习俗。

伏天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会加快,身体大量出汗,对能量的需求增多。饺子等面食含糖类、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可为人体提供充足的热量。暑热让人们食欲不振,面食相对好消化吸收。

3

绿豆,祛湿又健脾

伏天湿热较重,容易导致脾虚,要注意健脾护脾。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绿豆有健脾的功效,可以适当喝些绿豆粥祛湿健脾。中医认为,绿豆煮汤能够消暑益气、清热解毒,对于轻度中暑,头昏头痛、胸闷气短、无汗烦热症状能够起到治疗效果。

4

温水澡,消暑胜过冲凉

天气炎热,不少人会选择直接用凉水洗澡降温,其实这并不是正确的做法。

伏天气温高,人体毛孔处于张开状态,代谢速度也较快,直接冲凉,会导致皮肤表面温度骤降,毛孔关闭,血管骤缩,体热无法散出。

洗完后不仅不能起到解乏的作用,还可能让人四肢无力、肩膝酸痛,甚至诱发关节炎和慢性肠胃炎。

5

心血管疾病,夏季高发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心脑血管疾病爆发的季节。研究显示,气温达到35℃以上,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会飙升。

专家建议,夏天应随时摸摸脉搏,观察脉搏跳动是否正常,尤其在感到头晕、乏力、胸闷、心悸等身体不适时。

正常情况下,人的静息心率为70~80次/分钟;对于老年人,在安静状态下正常的脉搏跳动频率应该在60~90次/分钟之间。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旭 通讯员 郭庆元、综合生命时报

编辑:唯手熟尔 | 审核:荆溪

出品: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

如果觉得《明天入伏 闷热的“桑拿天”即将到来(这些养生建议请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