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天养生先养肺 牢记2种养生法(清肺润燥 健健康康)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我们都说秋天是适合养生的季节,秋季天气干燥,所以秋季重在养肺,润肺的方法有很多,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秋季的具体养生方法。

一、食疗养生法

1.百合

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中医用百合作为止血、活血、清肺润燥、滋阴清热、理脾健胃的补药。现代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增加液体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还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将百合洗净,煮熟,放冰糖后冷却食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2.冬瓜汤

秋天是减肥修身的最佳季节,有人花大价钱去买减肥药,岂不知冬瓜是减肥圣品,它能把脂肪转化成热能排出体外,还不用节食。许多慢性咳嗽都是肺内毒素引发的,如果发现吃药效果一般,不如多吃点冬瓜,排出常年老痰,对肺热咳嗽哮喘,都很管用。

3.莲子汤

入秋后天气变凉,很容易引发咳嗽哮喘,莲子加冰糖喝,能润肺止咳,尤其对反复咳嗽很有帮助,一般早晨起来喝效果最好。入秋之后,人体血管壁逐渐收缩,进入心脏病高发期,莲子含丰富的生物碱和维生素,能预防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防止心血管病发生。

二、睡眠养生法

1.早睡早起

秋季自然界的阴气由疏泄转向收敛、闭藏;秋天气候转凉,要注意早些睡觉,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也要早些起床,以顺应阳气的舒张。适当早起,适当做一些晨练,既可以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促进体内浊气排出,促进新陈代谢,排除毒素,又有益于肢体功能活动的锻炼,有助于身体的健康。

2.午睡充足

秋季睡眠不止要保证晚上的睡眠,午睡也十分重要,中午午时最好安排半小时午睡,养颜效果明显。 入秋之后年轻人午休少了,加之工作生活压力大,易熬夜,睡眠时间也就随之减少。俗话说“春乏、秋困、夏打盹”,秋季容易犯困,此时也要适当午休,但不宜深度睡眠,最多半小时就足够。这不仅能改善下午工作效率,还能使自己更好的适应秋季的季节变化。

秋季天气干燥,辛辣食品最好少吃或者不吃,如生姜,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酒等,这些食材属热性,而且在烹饪过程中容易流失水分,吃了之后容易上火。

如果觉得《秋天养生先养肺 牢记2种养生法(清肺润燥 健健康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