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睡前泡脚有讲究 把控好2个要点(排出寒湿一身轻松)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下班回家,吃完饭,散完步,许多人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光可能就是坐在沙发上泡脚了。端一盆热水泡脚,瞬间感到浑身轻盈了,一天的疲倦都在慢慢消退,身体的每个细胞似乎都得到了放松。

夏天天气炎热,人体内的湿气会外泄,而睡觉前泡一泡脚,则会让湿气更快地祛除,代谢掉暑湿。而夜间泡脚,不仅能排湿,还有助于睡眠。但其实,泡脚的讲究却有很多。

睡前泡脚要把控好水温

1、冷水泡脚

一般来说,冷水泡脚也被叫做“心血管操”,能刺激血管的收缩,兴奋交感神经,让人的血压略微升高,代谢加快,增强心血管功能。不仅如此,冷水泡脚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呼吸肌的功能。

冷水泡脚的水温在我们有凉的感觉就可以,一般在15C~25°C就可以了,不能太冰,以免对足底冷刺激太强烈而造成一过性心律失常。一般冷水泡脚适用于运动后足部肌肉拉伤。

2、热水泡脚

热水的水温应该控制在40°C~43C。这样的水温能促进交感神经兴奋,解困除乏,提高精气神。泡热水澡也能让心跳加快,血压略升高。

尤其是对于某些有关节炎疾病和血液循环不畅的人群来说,能起到保暖全身的效果,非常有好处。

3、温水泡脚

水温在37°℃~39℃时,称为“温水浴”。此种水温能扩张人体外周血管,使人体排汘量增加,血压下降,尿量增多,心率轻微加快,造成人体血液的再分配。

还可降低神经兴奋性和痛觉传导作用,缓解肌肉痉挛,增强胃肠功能,提高造血及兔疫功能。温水浴适用于高血压、心血管病的患者,有助于消除疲劳。

每天几点泡脚最适宜?

建议大家每晚睡觉前泡脚的时间在晚上9点左右。因为这个时间泡脚能起到更好的活血作用,能彻底放昂送身心,舒缓疲劳的神经和肾脏。

但是要注意的是,泡脚最好不要在饭后半小时,以免影响饭后胃部所需要的血液供应。

每次泡脚应该要泡多长时间?

一般来说,晚上睡前泡脚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就可以。热水泡脚后,身体会微微出汗,能代谢出机体废物。

但对于运动后足部肌肉拉伤的情况,建议可冷水泡脚5-10分钟,能消除肌肉充血和肿胀。

适当地泡脚对我们的身体是有裨益的。有些人还喜欢用中草药泡脚,觉得能起到药物疗效。但是要注意,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并不适用。比如足部外伤,孕妇和经期女性以及心脏疾病的人群等。

对于热衷于中草药泡脚的人,建议还是咨询专业医师。因为如果足部有病变,或者自身体质较差,那么泡脚的方式也不一样。

如果觉得《睡前泡脚有讲究 把控好2个要点(排出寒湿一身轻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