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仁康堂大药房科普系列之“雨水”养生篇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雨水,时值每年公历的2月19日前后,到3月4日或5日左右结束。历书说:“斗知壬为雨水时,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时节,正是春雨绵绵的季节,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也表明雨量开始增多。这些年,北方由于暖冬效应,很少下雨,而我国南方地区则雨量丰沛,是名副其实的雨水时节。可以说,雨水时节是万物欣欣向荣、草木萌生的时候。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雪花纷飞、冷气浸骨的天气渐渐消失,而春风拂面,冰雪融化,湿润的空气、温和的阳光和潇潇细雨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

我国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此节气,水獭开始了,将鱼摆在岸边如同先祭后食的样子;5天过后,大雁开始从南方飞回北方;再过5天,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随地中阳气的上腾而开始抽出嫩芽。从此,大地渐渐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雨水节,回娘家”是流行于川西一带的汉族节日习俗。到了雨水节气,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生育了孩子的妇女,须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久不怀孕的妇女,则由母亲为其缝制一条红裤子,穿到贴身处,据说这样可以尽快地怀上宝宝。该习俗现在仍在农村流行,意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

养生要点

根据“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强调了这个季节调养脾胃的重要性。调养脾胃,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饮食调节、药物调养和起居劳逸调摄。

(一)起居

雨水时节宜“春捂”,时刻警惕“倒春寒”,房事活动要适度,居室环境需整洁。

(二)运动

伸个懒腰赶“春困”,勤练雨水节坐功,小雨怡情可散步,既可养生又保健。

(三)饮食

调养脾胃,多吃果蔬。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又不燥热,正是养生的好时机,当然调养脾胃应首当其冲。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则人体营养利用充分,反之则营养缺乏,体质下降。古代著名医家李东垣提出:“脾胃伤则元气衰,元气衰则人折寿。”要考虑脾胃升降生化功能,用升发阳气之法,调补脾胃。雨水时节气候转暖,风多物燥,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

(四)精神

既要养脾,也要静心。

在雨水时节,肝旺而脾弱,脾弱又使得脾胃的运输、消化功能受影响,如精神抑郁、腹胀腹痛等。由此,春季的养脾健脾很重要。养脾也要静心,以精神的调摄为主。第一,心平气和,使肝气不横逆,使脾胃安宁,让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以达到健脾的目的。第二,静心养气,既不会扰乱心血,也不会损耗心气,使心气充和,进而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对于春天的多变天气,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境,只有情志相适,加上饮食的调养,健脾的功效才会非常显著。

起居常识

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即顺应自然,保护生机,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使生命过程的节奏随着时间、空间和四时气候的改变而进行调整,使其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

(一)雨水时节宜“春捂”

“雨水有雨百日阴”,雨水节气的涵义是气候转暖,春雨渐增。然而,春季天气经常变化无常,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温差变化大,防寒保暖仍是春季重要的保健规律。虽然雨水之季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寒风凛冽,但由于此时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疏松,阳气易向外发泄,对风寒之邪抵抗能力有所减弱,如果不加注意,就会外感风寒。所以,根据时令的特点,在这个时节应继续进行“春捂”。

头发稀疏者不宜过早摘帽子和围巾,以避免遭受风寒,出现头痛、感冒伤风;患有肩周炎、颈椎病的病人对寒气的侵袭比较敏感,容易造成病症复发或疼痛加重,因此,要注意对肩部和颈部的保暖。

(二)“倒春寒”时有发生,房事活动要适度

早春时节,有时出现“九九艳阳天”的天气,暖风吹来,柳枝变绿,桃花盛开,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可是如遇强寒潮侵袭,一夜之间气温可下降10℃,甚至降到0℃以下,飘起鹅毛大雪。这种气象变化,人们称之为“倒春寒”。“倒春寒”的到来,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特别是老年人的冷热平衡能力较差,而且循环系统已不像年轻人那样正常,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因此,在雨水节气中,应尽量不要在“倒春寒”时进行房事。因为即使进行房事时是在温暖的卧室,不会受到寒风的侵害,可是房事会消耗人体大量的能量,当人在出门时,不免要受到寒流的侵袭而得病。

(三)环境卫生很重要

搞好环境及室内卫生。居室宜通风、透光、干燥、防寒、防湿、避免受凉。有条件的家庭可使用电热毯,也可以用红外线灯照射病变关节,每日1~2次,每次30分钟。天气转晴时勿失良机,适时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和利用,有利于骨关节病变的修复。

如果觉得《仁康堂大药房科普系列之“雨水”养生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