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肾虚脾弱的人 选择食疗调理(黄豆和黑豆一起吃 效果更理想)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在许多的养生养食谱中,提到用黑豆的非常多,而建议用黄豆的比较少一点,不论怎么吃首先必须都是炒熟、煮熟以后吃,有些是熬粥、有些是打豆浆、或者再加工,不过,豆类吃多了容易胀气,因此对于很多上班的人觉得不敢多吃,以免尴尬,到底该怎么吃效果比较好,我们就简单的做一些功效和吃法发对比,然后从中选择,补充营养。

一、黄豆的功效:

黄豆具有养颜、护肤、利水、健脾、导滞、解毒、防癌、改善血液循环的功效。

黄豆享有“豆中之王”“植物肉”的美称,每天吃点黄豆、豆制品或喝杯豆浆,中医认为,黄豆富含多种营养素,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西医认为黄豆含优质蛋白质是自然界少有的,含有完全蛋白的食物,其含有人体所需的八种必需氨基酸,对于人体补充蛋白质来讲尤为有利,因为它不含胆固醇,不像动物蛋白质,而食物胆固醇过高是人体心血管病的一大危险因素。

黄豆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及矿物元素铁、镁、钼、锰、铜、锌、硒等,黄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益气、宽中、润燥、补血、降低胆固醇、利水、抗癌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疳积、泻痢、腹胀羸瘦、脾气虚弱、消化不良、妊娠中毒、癌症、疮痈肿毒、外伤出血、前列腺疾病等症。

适宜人群:消化功能不良、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慎食;患有严重肝病、肾病、痛风、消化性溃疡、低碘者忌食;患疮痘期间不宜吃黄豆及其制品。

对于黄豆的营养功效中医、西医都有很高的评价,其实我们吃黄豆或者豆制品的时候,想到的就是能够补充蛋白,至于美容、抗癌、补血、健脾养胃的功效都不清楚,因为在我的饮食习惯和食谱中极少直接食用黄豆的,大部分都是选择豆制品,现在很多的素肉食品都是豆制品制作的,营养价值和口感都很好。

二、吃黄豆有什么好处?

黄豆的吃法也就是炒、煮、炖、泡几种做法,因为黄豆嚼起来费劲,所以每次的食用量极少,黄豆平常是水泡之后发芽或者熬粥,也有煮熟之后炒菜,黄豆能防治高血压,防治冠心病,防止衰老等,黄豆作为咱们一个比较常用的食品,它的营养非常全面,一些营养素含量非常丰富,医学保健方面来说,它能够益气蕴肌肤,它对皮肤的光泽、皮肤的湿润、皮肤的保健,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它有一定的养颜美容的作用,黄豆有蕴脾燥的作用,所以对于这种消化不良,特别是食积导致的这种腹胀,这些肠道的一些不适,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其实还有很多的功效,我们选择直接食用黄豆的时候很少,大部分都选择黄豆加工的食品,比如豆腐、素肉制品,最喜欢的还是吃豆芽,豆芽可以防止雀斑、黑斑,使皮肤变白,在所有的豆芽中,黄豆芽的营养价值最高。

三、黑豆的功效介绍:

黑豆具有健脾、活血、利水、健脑、减肥、改善血液循环、防治便秘、益智等功效。

黑豆中有异黄酮和卵磷脂这两种营养素,所以黑豆具有抗动脉硬化,降胆固醇的作用,而且黑豆可以补肾,健脾,黑豆中的维生素e也很高,所以具有美容的功效,但黑豆不适宜生吃,胃不好的人容易胀气,所以建议可以泡水或者磨成豆浆,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

四、吃黑豆有什么好处?

黑豆是植物性食物中营养最丰富的保健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及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黑豆中含有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能够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预防便秘,促进肠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的排出体外,还可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常吃黑豆可清除体内的自由基,抗氧化活性更好,增强活力,所以常吃黑豆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通常我们选择吃黑豆都是因为补肾的效果,用醋泡黑豆、炒熟磨粉冲饮等,也可以炒熟以后嚼着吃,虽然黑豆所含营养成分与黄豆几乎相同,但是,在许多食疗食谱中用黑豆的比较多,中医讲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消胀、下气、治风热,可食用黑豆补肾,因此,我们关注黑豆其实就是因为具有补肾的效果。

五、黑豆和黄豆应该怎么吃?

通过两种食材的功效对比,我们也知道营养成分几乎是相同的,但是有一点区别就是提到黑豆具有补肾的效果,而黄豆关于补肾的功效很少有介绍,确实也不清楚黄豆是否也有补肾的功效,很多人选择黑豆补肾,基本上也都是购买炒熟磨粉的成品,一般都跟黑芝麻、桑葚、核桃、等一起混合搭配的,不过,我们在选择食用黑豆补肾的时候最好还是自己去超市购买搭配现场磨粉,这样能知道搭配的比例,网上销售的补肾的黑芝麻粉,搭配比例不清楚,尤其是那些价格便宜的,应该大部分都是黑豆为主,很少有黑芝麻、核桃、桑葚等食材,黑豆、黄豆吃多了胀气,所以搭配的时候豆类不要太多。

黑豆黄豆,各有优势,对我们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黑黄通吃”,日常饮食习惯中,由于豆腐、豆皮、植物油均大部分来自于黄豆,最简单营养的做法是和黄豆一起打豆浆,比例1:1,营养价值比单纯的黑豆豆浆或黄豆豆浆更高,纯豆浆的味道可能一块开始不习惯,不过时间长了,还就是喜欢纯豆浆,任何的食物功效再好,也要控制一个量,每天能坚持食用的人,大部分都是为了功效,偶尔食用的人并不在乎它的功效,因此,我们在选择的时候,炒熟磨粉或者打豆浆,每天一次就足够了。

如果觉得《肾虚脾弱的人 选择食疗调理(黄豆和黑豆一起吃 效果更理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