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秋暑未休(这个时节该如何养生)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立秋以后,这几天白天虽然依旧闷热,但早晚还是有了一丝丝凉意。中医认为立秋后秋气应肺,秋燥渐显,理应养肺润肺,养生调理应从消暑清热逐渐向滋阴养肺过度,重点顺应阳气的敛降,避免身体的过度耗伤。

一、饮食调理

《素问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酸味主收降肺气,诸如乌梅、山楂、杨桃、苹果、柚子等酸甘生津之品可适当多食,有敛肺酸收之效,以使肺气平降。

此外,经过炎炎夏日暑湿所伤,许多人的脾胃功能有所减弱,此时饮食仍宜温食,不宜过饱,过于肥甘厚腻的食品难以消化,冷食容易损伤脾胃,都应该尽量避免。粳米、小米、糯米具有健脾胃、益中气的功效,可适当补充。立秋以后,民间有“秋瓜坏肚”的说法,瓜类大多属于阴寒性质,老人、小孩和肠胃不好的人多吃容易吃坏肚子。一些市民喜欢从冰箱里直接取出冰镇西瓜、冰饮食用,这个时候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妇女应格外注意,不能贪凉,以免引发肠胃不适。脾胃在五行属土,此时饮食顾护脾胃恰是应于秋气培土生金、因时制宜的养生之道。

全国各地都有很多立秋的习俗,我们听到最多的是贴秋膘。很多人认为贴秋膘就是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往往首选吃肉。但是张医生提醒大家:贴秋膘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别盲目“贴秋膘”,应注意避免以下问题。

1、忌无病乱补

2、忌虚实不分

3、忌多多益善

4、忌凡补必肉

立秋时节,不妨试试这些食物,更有利人体健康哦!

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秋令时节,是鲜藕应市之时,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佳。莲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安神健脑,延年益寿。

紫苏

紫苏,其叶、花、芽、种子、梗全部都可以使用,可以说是“浑身是宝”!

秋来蟹正肥,紫苏能解螃蟹之毒,所以,吃螃蟹的你,不妨吃点紫苏,更健康哦。并且,紫苏叶的发汗力比较强,可发汗解表,生气宽中,健脾祛湿、防暑降温。在末伏防秋老虎,用紫苏叶泡水,代茶饮,可以解暑、祛湿、开胃,更可以预防风寒感冒。可以凉拌紫苏叶,味道清香鲜美,还可以包生鱼片、烤肉等,沾佐料生食,有解毒和暖胃功能。还可以涮火锅,和海鲜、肉等一起放入火锅内,稍热即可食用不要时间过长,然后喝其汤,味道极美。亦可生吃,鲜叶沾辣根或甜面酱生食,味道极鲜、自然,营养丰富。

菠菜

夏秋交替,气候变得干燥,人就变得容易上火,常会出现口腔溃疡、牙龈发炎等。此时,多吃菠菜,可以缓解这一问题。菠菜含有丰富的核黄素,能有效预防口角溃疡、唇炎、舌炎和皮炎等。所以,初秋吃点菠菜,可以缓解上火等身体不适症状。

秋梨

吃秋梨可以养阴润肺,秋季吃梨是最好的选择。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润燥效果非常好,而且它可以生食、榨汁,也可以炖煮或者熬膏。梨可以补水,养阴润肺,而且对嗓子特别好,如果平时有咽炎的或者嗓子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些秋天的梨。

蜂蜜

古时也有“朝朝盐水,晚晚蜜汤”的抗秋燥饮食良方,其实早上喝些淡盐水,晚上喝些蜂蜜水其实在一年四季都是不错的养生秘方,在立秋后尤其适合,因为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秋季最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润肠通便。而且还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物属于辛辣、热性的食物,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吃了以后容易引起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对于生姜,古代医书有记载“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二、调畅情志莫悲秋

肺属金,在志为忧。人与天地相参,随着立秋来临天地间阳气慢慢收降,人的情绪也容易变得不稳定。素体肺气偏虚之人,看到落叶飘落,有时候不知不觉情绪就莫名低落起来。尤其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容易衍生垂暮、凄凉之感,睹物思人,更是牵挂远方的亲人;更年期妇女容易感叹年华老去、容颜不再,情绪变得相当敏感;工作生活压力大的中青年人,遇到小事容易感到诸事不顺,情绪压抑,郁闷难舒等等。

立秋过后,调摄精神确是养生的要务。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云:“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尽量做到“安宁致,心绪平静”。所以我们要多多问候家人朋友,增强沟通交流,互助互爱,共渡悲秋时段。

三、加强锻炼健体魄

经过夏季高温的炙烤,人体能量消耗较大,机体免疫力往往下降,冬夏交替之时,老人、小孩及体弱者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弱,更易生病。秋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从立秋开始加强锻炼,能强健体魄,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首先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能顺应阳气收降,早起则利于肺气宣发,让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早上起床后宜到室外活动,配合各种拳操动作,进行有节律的呼吸调息,吐故纳新,能改善肺部功能,增强体质。适宜开展各种运动锻炼,如跑步、打球、游泳、做操、武术、跳舞等,一开始,运动量宜小,随着时间的推移可逐渐增加运动量。避免运动过剧出汗太多,增加机体耗伤,这样反而不利于阳气敛降。

四、适时添衣防受寒

古人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立秋之后,要正确领会“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民谚“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是穿衣感受。但是从保健意义上说,应该是“二月多穿衣,八月少穿衣”。不过,凡事都应有个限度,“薄衣御寒”也不能过头。到了深秋时节,气温很低,仍然穿得很单薄,就没道理了。这时倒可以按照冬季的一些养生法则安排饮食起居,一味“秋冻”反而会致病。对于年老体弱及慢性病患者,“薄衣御寒”更应该慎重一点。立秋后,待在空调房时肩颈、肘膝关节处也该“捂”起来,在空调房里尤其马虎不得。

如果觉得《立秋暑未休(这个时节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