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芒种至(怎么养生好)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是个古老又常鲜的话题。讲究天人合一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原则,这个天,就是宇宙自然的规律。因此根据节气来养生,是人体适应自然规律的体现,也是天人合一的具体做法。

芒种节气有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意思是在这一节气中,螳螂在去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因此,芒种这个节气的特点很明显就是阳气正旺,阴气始生。阴阳消长的轮动又变得更为明显。

芒种,也是仲夏的开始,这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位置有关,是太阳到达黄经75°的时候,预示着夏至将到,酷暑欲来。因此高温与频繁降雨是家常便饭。所以芒种养生要充分考虑阳盛阴生,温热湿重的特点。在日常起居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遵循夏三月养生原则,注重落实饮食起居的要求。人体的阴阳也随着大自然的变化悄然潜变,只有适应这种阴阳之气的变化,顺着它的方向走才是天人合一的养生大法。内经云:夏三月,此谓番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疟疾,奉收者少,冬至重病。这是四气调神大论关于如何去过好夏天的一个指导原则,体现了人体顺应阴阳变化的特点,芒种节气养生应在这个大的养生前提下进行。

二是不要弃热贪凉,防止压杀旺盛的阳气。尤其不提倡常开空调。天气热是自然规律,身体要适应这种变化,为酷暑的到来做准备。阳气旺的时候更应该让毛孔腠理顺应变化打开排汗,即有利于排毒排寒,把积压在身体里的老寒邪驱驱,老病邪赶赶。常开空调凉快是反自然的体现,从养生角度看并不科学。当然更不提倡嗜食冷饮,因为这个节气人体都在拼命的往外打开毛孔,排汗。冷饮下肚后,胃中没有阳气来化掉突然而来的寒气,所以寒气极易潜伏下来。当身体发现它后,为了化掉它,又赶紧调用正在体表排汗发泄的阳气回胃里战斗,那么此时毛孔大开的体表必然因阳气回撤而收缩,这时候,人的感觉就是凉快了,降温了。但体表正常的新陈代谢被打乱被压制,很多垃圾就滞停,积聚,欲出不得。因此,喜食冷饮的人容易长青春豆就是这么回事。为什么中医里有春夏养阳一说?就是顺着阳气,不要压抑它,不要打乱它的运动规律,必要时,还要助阳气一臂之力,以促进它能打开腠理毛孔。

三要注重饮食调节,饮食宜清淡,多补水。唐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不要吃得过咸、过甜。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有助阳气生发,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平时家里多备点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可以做点姜枣茶饮用,烧菜时可当佐料调味。西红柿蛋汤,炒凉瓜,葛汤,酸辣生黄瓜等时令菜肴都是芒种的家常菜。另外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适逢瓜果上市,西瓜是本季节的水果首选。

四是汗出不见湿,不要穿着用身体闷干湿衣服。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有些药用的方法可以辅助去湿除疮。芒种时节以五枝汤(桂枝、槐枝、桃枝、柳枝、麻枝)沐浴最佳,即先将等量药物用纱布包好,加十倍于药物的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煎煮30分钟,再将药液倒入浴水内,即可浸浴。

芒种已来,为了这个夏天过得更健康更和谐,是不是该去养养身体,准备去迎接夏至的酷暑呢?

如果觉得《芒种至(怎么养生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