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时节饮食|京福顺提醒您立夏后这样吃(才能健康一夏)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此时大地随处生机勃勃,大自然呈现出一派竞相生长的景象,正如古人所说:“盂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

立夏时节养生要点

从二十四节气的角度来说,立夏标志着夏天的开始。

《黄帝内经》说:“心者生命之本……为阳中之太阳,应于夏气。”

顺应四时变化,这个阶段的养生尤其的要注意对心脏部位的调养。

01

清心火、养心气

立夏时,阳气逐渐旺盛,随着夏季的来临心脏机能也逐渐旺盛起来。

从中医五行与人体对应的关系来看,夏季对应五行中的火;

而夏季又与人体五脏的心相对应,火气通心,所以夏季最容易上 “心火”。

夏季“湿、热、暑”导致人体排汗多,中医认为汗是心的阴液;

出汗过多会消耗心脏阴液,容易让人心烦意乱、口舌生疮,这也是心火的表现。

夏季除了要清心火外,保养心气也非常重要。

无精打采、嗜睡、说话有气无力等症状,都是由于心气不足引起的,此时补养心气是关键。

京福顺养生提醒

立夏时节,由于白天渐长而黑夜渐短,加上署热对睡眠的影响,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要注意保证午休的时间,避免睡眠不足造成免疫力下降。

立夏前后,气温开始快速升高,肠胃功能会因为署热刺激而减弱,很容易出现食欲缺乏的情况,这时要注意对肠胃的调节,多食用清淡的食物。

02

立夏饮食原则,不妨苦一夏!

此时气温升高的天气,福仔经常感到身体疲乏,食欲不振。

好在立夏前后,春种夏收的作物已进入成熟采收阶段;

无论地三鲜(蚕豆、苋菜、黄瓜)、树三鲜(樱桃、枇杷、杏子),水三鲜(田螺、鲥鱼、河豚),还是其他新鲜长成的食物,都是可口开胃的时令食材;

能够帮助人们调节身体平衡,应对即将到来的苦夏。

苦味食品是夏至时节的养生食物,因苦味食品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苦味质,具有促消化、增进食欲、提神醒脑、抗菌消炎的功效。

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可适当多吃。

03

福仔的养心平肝菜单

1、腰果炒虾仁

《素问·脏气法时论篇》:“肝主春,心主夏,脾主长夏,肺主秋,肾主冬”。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

夏天新陈代谢增强,心脏负荷增加,所以说立夏养心尤为重要。在饮食上,常吃坚果能够有效强心护心。

腰果具有补脑、补肾、健脾的功效,腰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腰果中含有油脂,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虾仁中清淡爽口,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很适合夏季食欲不振的人食用。

2、夏日开胃小菜“醋溜藕片”

夏季心气渐强、肝气减弱,此时适当吃些酸味食物,可以补肾助肝。

随着夏季天气越来越热,容易让人心情烦躁、食欲不佳,在日常饮食中加点酸味儿,有助于促进食欲让胃口大开。

材料:藕 300 克,小尖椒、南瓜片各 50 克。

调料:葱花、盐、醋、红辣椒段、水淀粉、香油、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藕洗净、切片;小尖椒去子、洗净、切片。

2.油锅烧热,爆香葱花和红辣椒段,放小尖椒片翻炒,烹入醋,加藕片和南瓜片炒熟,加盐、水淀粉、香油即可。

3、凉拌黄瓜,去热解毒

夏季阳气盛于外,阴气居于内,很多人容易“苦夏”,食欲不振,脾胃虚弱。

所以夏季可以多吃水果蔬菜,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泄水、排毒通便。

黄瓜是凉性蔬菜的代表,其成分中 96% 是水分,富含维生素 C、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很多营养素,能祛除体内余热,具有祛热解毒的功效。

能有效缓解头痛、发热等夏季里常见的中暑反应。

材料:黄瓜 60 克,蒜瓣 8 克。

调料:香菜、生抽、醋、盐、白糖、香油、白芝麻、老干妈辣椒酱各适量。

做法:

1.黄瓜洗净放在菜板上,用菜刀平拍,使黄瓜开裂,切小块;蒜洗净,剁碎;香菜洗净,切段。

2.把拍好的黄瓜放到大碗中,加盐拌匀腌渍 10 分钟,沥干水分,加蒜末、香菜段、香油、醋、老干妈辣椒酱、白糖和少许生抽拌匀,撒上白芝麻即可。

4、番茄炒丝瓜,养心美容

红色食物有养护心脏的作用,而番茄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 C 和叶酸,可增强血管功能,预防血管老化。

材料:丝瓜片 150 克,番茄块 100 克。

调料:葱花、盐、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植物油,烧至六成热,加葱花炒出香味。

2.放入丝瓜片和番茄块炒熟, 用盐调味即可。

福仔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对应立夏之后的气候变化,在生活中也应做出相应调整,饮食有讲究,顺应节气,才能健康有活力。

///

关注京福顺,一段惊喜,一份福气,吃出幸福感,吃出好福气,我们下期见!

如果觉得《立夏时节饮食|京福顺提醒您立夏后这样吃(才能健康一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