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道德经》中“复归于婴儿”的人身体内部的状态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

老子这几句说的是含德厚的人具备的几个特点,这些特点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精之至”,二是“和之至”。精之至比较容易理解,我在以前的文章里写过。需要重申的是:“精之至”是“和之至”的前题,“和之至”是“精之至”的结果。今天我们主要讲和之至的“和”字。“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讲的是含德厚的人身体内部的健康状态与常人有什么不同。

含德厚的人的身体和常人的身体是有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和的程度。“和”,和平的和,它不同于“合”,两个或多个物体合并就是“合”,如“五合板”,两个人结婚还称为“天作之合”……。而老子所说的“和”是指事物内部的流通。比如和平,只有和才能平,也就是说,只有整体内部流通才能趋于平衡。比如大海,无论哪个部位减少或增加,

都因为它内部的流通海面才因此而趋平的。含德厚的人或新出生的婴儿他们体内就像大海里趋平的水那样的“和之至也”。

“复归于婴儿”的人看外表与常人无二,他们的体内没有五脏六腑等等的概念,无论哪个部位有了疾病的成因,全身各部自然而然地分而担之,然后再将这成因排出体外。

“复归于婴儿”的人,他们的体内是“全和”的,而常人的体内却达不到“半和”或“少部分和”,甚至还有“各自为战”的,哪里有病就是哪里不健康,与其它部位无关,这类人就是到了因某个脏器生病而生命垂危时身体的其它部位仍是健康的。正所谓“各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有一种现象大家应该知道,虽说中医讲怒伤肝,但有的人经常发怒也不伤肝,这就是因他的肝部与其它部位相和所致。其实不是他的肝不受伤,而是受伤后其它部位分而担之并将坏死肝细胞和废气排出体外,同时肝细胞也随之再生并修复如初。其它部位与上述同理。

另外,体内趋和的人他们的人体场也有别于常人,如果遇到不和的环境或不健康的人就会作用到他的人体场,进而使身体感觉异常。

上述理论对于修养生之道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修养生之道有成者的身体是趋和的,对不同的环境或交往对象有不同的反应,此时就需要了解这种现象的所以然,如果你不懂上述理论就有可能以为自己生病了,修养生之道也就半途而废了。

如果觉得《《道德经》中“复归于婴儿”的人身体内部的状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