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内蒙古特色美食:马奶酒是“蒙古八珍”之一(有舒筋活血的功效)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马奶酒:当你去往内蒙古,走进蒙古包后,除了会收到自蒙古人为你佩戴的哈达,还会亲自斟一杯马奶酒,以表达他们对你的欢迎之情。马奶酒是“蒙古八珍”之一,有元玉浆的美誉。当热情好客的蒙古人给你献上美酒时,一定要一饮而尽,千万不能推脱,这表示着对他们的一种尊敬。据说这种马奶酒,还有舒筋活血的功效。

烤全羊在过去是专属于达官贵人,才能享用到的美食,肉质嫩滑,鲜香扑鼻,吃起来肥而不腻,非常鲜美。其制作方法极为讲究。作为内蒙古的传统名菜,一般只有在接待贵客或有隆重的庆典仪式,才会被做成盛宴出现在人们眼前。试想一下,当你在草原上任意驰骋完后,再品尝这诱人十足的烤全羊,一边欣赏如画的美景,一边大块朵颐着,保证会令你大呼过瘾。

烤羊腿是一道菜品,制作原料主要有羊后腿、番茄酱、芹菜等。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佳肴名菜。烤羊腿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成吉思汗东征西伐期间,掌管烤羊腿伙食的官员,为了缩短成吉思汗的吃饭时间,以便让他稍事休息,并未征得成吉思汗同意就把成吉思汗经常吃的烤全羊,改为切块烧烤了。当时,成吉思汗战事繁忙,并没有留意这些事。而侍从却天天给他端一盘烤羊腿让他吃。由于烤羊腿肉质酥香、焦脆、不膻不腻,他非常爱吃。

手把羊肉,就是挑选膘肥肉嫩的羊,就地宰杀,扒皮入锅,放入佐料,进行蒸煮,因为净手后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所以得名“手把羊肉”。 手把肉是呼伦贝尔草原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游牧、狩猎手把肉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食品。即用手把着吃肉之意。羊、牛、马、骆驼等牧畜及野兽的肉均可烹制手把肉,但通常所讲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而言。手把肉是蒙古民族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这种草原牧区牧民们的传统吃法可以追溯到古代。

牛肉干:用牛肉和其他调料腌制而成的肉干,也是内蒙古最广为人知最受人欢迎的美食。因其营养丰富、携带方便、保质期长而曾为蒙古铁骑的军粮。在现在的和平时代,也很轻易的就成为了很多人补充营养的便携小零食,毕竟牛肉本来就味道鲜美,脂肪含量低,有“肉中骄子”的美誉,再做成哪哪都好的牛肉干,不受人喜欢才怪。若是去内蒙古,不妨尝尝最正宗的牛肉干吧。

奶皮子,蒙语称“查干伊德”,“乌如木”、“乌日莫”。汉语的意思就是“白色的食品”。是把马、羊、牛和骆驼鲜乳倒入锅中慢火微煮,等其表面凝结一层腊脂肪,用筷子挑起挂通风处晾干即为奶皮子。属鲜奶中的精华奶皮,是奶食品系列中的佳品,营养价值颇高。制做奶皮工艺简单,但用料很多。味纯香,营养丰富。加上奶茶、奶果子、炒米食用,为招待贵宾的佳品,曾被称为“百食之长”,无论居家餐饮、宴宾待客,还是敬奉祖先神灵,都是不可缺少的。

如果觉得《内蒙古特色美食:马奶酒是“蒙古八珍”之一(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