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肝扛把子”不是枸杞 而是它(平时敞开吃 给肝“洗个澡”)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时下进入9月,夏季即将收尾,秋季将要启程。一提起秋季养生,不少人第一反应都是「秋养肺」,却没想到从热转凉的秋季同样适合养肝。

很多人以为肝脏很耐折腾,即使通宵加班、大量喝酒、吃腌制品、随意服药,样样都没拉下,肝脏还是一如既往地正常工作。

以下4个身体小异常,其实都是肝脏无声的“呼救”

1、粉刺增多

人体内有一种激素,有着促进皮脂分泌的作用,它叫黄体酮。正常运转的肝脏能有效对过多的黄体酮进行破坏,控制体内激素的动态平衡。

但如果肝功能降低,黄体酮所受到的抑制也随之降低,自然就会出来“兴风作浪”,向皮肤大肆“安置”粉刺。

2、食欲不振,讨厌油腻,饭间恶心

上文说到肝脏会生成胆汁,这胆汁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对摄入的脂肪进行消化吸收。然而,肝脏在肝炎病毒的侵袭下,肝细胞被大量破坏,胆汁产量下降,就会影响脂肪的消化吸收效率,从而出现厌油恶心的症状。

3、尿液深黄

健康人的“嘘嘘”一般呈淡黄色,也比较清澈。但肝脏受到肝炎病毒的影响后,部分病人会出现黄疸。

黄疸型肝炎使得肝细胞受损,导致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流出。血红蛋白在人体内逐步转化成胆红素,最终进入排泄系统,和普通尿液混合后,形成了颜色加深的“病态”尿液。通常来说,尿液颜色越深,肝脏受损越严重。

4、肝掌

注意双边手掌上,位于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肤。如果该处出现一片片的充血情况,或者有粉红色斑点、斑块,用力下压后会变成苍白色,那很可能你已经患有慢性肝炎了。

在秋天也是需要好好养护肝脏,才能够保证应对秋季的季节变化,从而保护自己不受邪气入侵导致疾病发生。

初秋养肝,从“早”开始

那么秋季养肝最重要的其实讲求一个“早”。早期的养护起来,重视清晨的睡眠,及早的发现相应的一些不适并且处理,就能够良好的改善我们肝脏的状态。

早期养护也就是在夏秋交际之时。且由于2020年年初所经历的新冠疫情影响,需要增加自身的免疫力,以应对秋季的多变。

1、良好的心态

要做到勤于增加身体活动,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改善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情。肝脏养护忌生气,因此保证良好的心态,轻松和愉快才能够带来健康。

2、充足的睡眠

秋季的养护肝脏还需要做到早睡和早起,虽然保证充足的睡眠就能够提供身体足够的休息和精力,但在夜间休息清晨起身,才符合生物作息的规律,能够更多地获取光照和阳光带来的能量,保证身体在日间的活动和摄取,从而达到对体内各项因子和机能的充分发挥和休息。

因此要保证早起。而为了达到合理而充沛的睡眠,因此需要早些睡眠,这也是逻辑所理解的。

3、关注身体发出的“小信号”

最后是要早起的发现一些身体的不舒适感,包括干燥、咳嗽、疲倦、咽痒等等,虽然轻微,但是也能够提示人体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如果是症状一直在加重,或者是影响正常的生活,即使症状轻微,也需要引起重视。

说起养肝,很多人会想到枸杞泡水,毕竟它是养生界的头号“网红”。不过小编今天要推荐的这几样,绝对不比枸杞差~

决明子决明子性味甘、苦、微寒,归肝、肾、大肠经,可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中医认为“肝主目”,决明子养肝护肝的同时,也能起到明目的作用。所以,整天盯着电脑和手机、爱熬夜的人,很适合饮决明子茶。

另外,常喝决明子茶,还可以降压、降胆固醇。肠燥便秘的人饮用,也有助于通便。

菊花说到养肝明目,不得不提菊花。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作用。

以上材料科学搭配后饮用,会对肝有更好的作用。

【点击↓↓↓了解同款茶包,配方合理,养肝护肝效果看得见】

总之,也希望各位在这个秋天,不仅肝脏健康,也能愉快而轻松地享受金秋时节。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名医在线网

黑痣长在身上3个部位,特容易癌变!洗澡时别忘了多看几眼

夏末湿热不除,入秋越补越毒!多喝3水、多按2穴,湿气哗哗排出

如果觉得《“养肝扛把子”不是枸杞 而是它(平时敞开吃 给肝“洗个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