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1月到了 记得让家人多吃“五谷杂粮”(应季补身 营养更健康)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步入11月,预示着冬季即将到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过后,秋燥感愈发强烈,早晚温差大,平常没吃啥东西,也会对大鱼大肉没有了胃口,俗话说“不时不食”,秋季不仅要吃点肉类滋润五脏,也要适当多吃五谷杂粮,应季补身,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降秋燥,暖心胃,11月到了,记得让家人多吃“五谷杂粮”,应季补身,营养更健康,来看看秋冬两季最适合吃哪些五谷杂粮,多用这些五谷杂粮制作美食让家人品尝,营养美味,身体越吃越健康。

◇ 一、小米

小米属于营养丰富的五谷之一,平常使用小米制作最多的美食要数煮粥或糕点,用小米搭配红薯熬粥,营养丰富又饱腹,能增强体质、补气益血,采用小米熬粥,更有“代参汤”美称。

▲小米粥&浓稠米香的关键:

1、小米要新鲜,色泽金黄不发白,光亮剔透;

2、选择开水下锅,沸腾后小火慢煮,煮上30分钟左右才能足够浓稠。

◇ 二、玉米

相信大家对玉米再熟悉不过了,尤其到了玉米成熟的季节——秋季,玉米更是粒粒饱满、鲜甜嫩脆,玉米含有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高,尤其是钙、镁、谷胱甘肽等微量元素,营养能与乳制品相当,最简单的吃法就是【水煮玉米】。

▲水煮玉米&甜脆饱满的秘诀要点:

1、苞叶无需摘完,剩余3层左右,把玉米粒包裹着,先泡水让苞叶和玉米粒吸收足够水分;

2、连着2~3层苞叶下锅烹煮,减少玉米粒的水分流失;

3、烹煮玉米时,搭配“小苏打+盐”烹煮,盐能引甜,让玉米更甜脆,小苏打能激发玉米营养。

◇ 三、花生

花生是一年四季都能轻易买到的坚果类,有着“长寿果”美誉,是我们平常必吃营养食材,花生含有丰富钙质、十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等,对促进生长发育、增强记忆力、抗衰老均有食用效果,所蕴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则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效,经典的下酒菜做法有——油炸花生米。

▲油炸花生米&酥脆不返潮的做法:

1、花生洗净后先浸泡清水2分钟并控水;

2、热锅凉油,把花生米滑入锅中,大火把油烧至5成热,油温上来后转小火,用大勺搅动,使花生米受热均匀;

3、炸至花生米出现密集噼啪响;表面颜色加深,有淡花生香气飘出,方可关火,把花生从油锅里捞出;

4、炸好的花生米放盆中,趁热加入少许白酒拌匀,放凉后再加盐调味,方可品尝。

◇ 四、各种颜色豆类

日常豆类包括广泛,有绿豆、红豆、赤小豆、黄豆、黑豆等豆类,各种豆类中蕴含的植物蛋白、膳食纤维、维生素族群、矿物质元素、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含量相当高,平常多吃豆类,能对身体带来相当好的益效和帮助,而且有的豆类还具有针对性的食疗效果。

◇ 五、大米

大米是我国重要食粮,不管南北方的口味和美食区别有多大,大米都是主食粮的存在,但现在很多西方美食的普及和引进,让很多小孩不爱吃米饭,却对披萨、薯条、汉堡包等食材爱不释口,米饭却很艰难才吃上几口。

此行为是不可取的,大米不仅是充饥饱腹的粮食,还能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如果家里的小孩不爱吃大米饭,不妨尝试搭配肉菜制作焖饭。

11月到了,记得让家人多吃“五谷杂粮”,应季补身,营养更健康,营养食材应季而食,才能让身体越吃越健康,抵抗力提高了,度过秋冬更轻松,关注@鹿小美食,试试私信小鹿【菜谱】/【家常菜】/【酱料】关键词,来领取7000+各大菜系做法与酱料调配吧!欢迎您分享、收藏、点赞与关注~

如果觉得《11月到了 记得让家人多吃“五谷杂粮”(应季补身 营养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