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很多人选择中药养生 其实中药也不宜吃多(三点建议请收下)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医学分为中医和西医两种,而关于中医和西医究竟哪种更好一直众说纷纭,但其实最正确的观点是:各有各的优势。对于西医而言,更重要的是对于病症的直接治疗,通过对于病理性和药理性进行研究,来起到直接治疗的作用。中医则更讲究一个“养”字,中医认为,身体需要养,只有从根本上进行调养,才能预防各种疾病的出现。

现在有很多老年人也开始了养生之路,因此他们更加依赖于中医,养生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运动锻炼、健康饮食等,而中药调理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服用中药,来改善身体中出现的多种疾病症状,从根本上进行护养,起到提高体质的作用。

为什么大家在调理的时候选择中药而并非西药?

其实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是有调理身体的药物存在的,但是更多的人会选择服用中药来进行调理,原来中药相较于西药有以下这么几点好处。

第一点:副作用低

中药中有很多的药材都是属于药食两用的,也就是说这种药材即使在日常的饮食中也是可以吃的,同时还能够起到不错的补充效果,对于身体的改善也是非常有利。而西药虽然也能够起到调理的作用,但是它们往往会有更多的副作用存在,因此更多人选择中药进行调理而并非西药。

第二点:中药治本

西药虽然同样能够起到调养的作用,但是对于身体的研究没有中医更深。一般都是通过现象进行针对,比如患有感冒、则选择针对感冒的药物进行调理。而中药不同,中药看的更加深远,在治疗感冒本身的同时,也会对于身体中“气”进行调养,气血充足则体质也会得到有效提升。这就会让我们在感冒好了以后,身体也会得到改善,变得更加不容易生病。

第三点:传统思想影响

其实还有一方面是我们潜意识中的行为,因为中医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而中医又流传已久,作为中国人,我们难免心中会对中医更为信赖,因此大家在调理身体的时候也更多的会选择中药来进行调理。

要提醒大家的是:是药三分毒。即便是中药的好处非常多,其实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在选择中药调理的时候,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理,而不要自己胡乱进行补充。

中药吃多了影响肝肾

其实是药三分毒这个说法不仅适用于西药,对于中药也同样适用的,只不过大部分中药并非如西药一般会造成影响,而是导致营养补充的太过,会给身体肝脏的代谢造成一定的负担,尤其是当中药的药性残留的时候,有些并不适合肝脏。比如肝火温热,但是湿气重的人需要对脾胃进行补阳,但是在补阳的过程中,这些中药也会参与到循环和代谢中去,从而流窜到肝脏中去,造成肝火更加旺盛的现象。

再以何首乌为例,何首乌本身是一种中药,很多人会用何首乌泡酒或者是熬制成汤来进行补充,这对于补益精血、治疗便秘以及促进心脑血管血液循环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起到补肝肾的作用。可见何首乌就是一种不错的中药,起到的补充效果也是非常全面的。但是如果因此而大量服用何首乌进行补充的话那就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了。依旧是肝脏,何首乌虽然有对肝脏进行滋补的作用,但是一定要记住——过犹不及。如果补充过了,则会造成肝火过旺、肾水上涌等现象,导致出现阴阳失调。

所以关于中药应该怎么吃就非常关键了

(一)找对吃

虽然大多数的中药对于身体都会起到不错的补充效果,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因此所需要补充的地方也不同,有的时候可能肝肾需要补充,但是脾胃不需要。而有些中药则会都对其进行补充,比如人参,不能因为其比较名贵就觉得一定是好的。如果这么进行补充,反而有可能导致脾胃补充过多,从而气血太过充盈的现象出现,导致流鼻血、浑身燥热、无法静下心等情况。

(二)适量吃

无论是哪种中药补充,都是需要适量的,有些人觉得某些中药的滋补效果不够明显而擅自加大补充的剂量,就以枸杞来说,我们建议一些患有气虚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枸杞来补充气血。有些人觉得枸杞这么个小玩意儿,多吃一点也不会造成影响。但是如果枸杞吃多了也是会对身体造成损伤的。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通过中药补充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吃多了反而是一种损伤。还是那句话——过犹不及。

(三)搭配服用

其实日常生活中我们吃一些中药多半为药食两用性的,这类药物正常做饭的时候放入虽然能够补充效果,但是终究是有限的。有些要想更好的补充,还需要一些药引,也就是搭配其他的中药混合服用才能激发其功效。所以,一定要了解药物的特点,搭配补充。

当然无论是哪种补充方式,都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我们应该按照医师的建议,来合理、适量的进行中药服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为什么很多人选择中药养生 其实中药也不宜吃多(三点建议请收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