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肝脏不好 身体会有4处异常(如何养护肝脏 牢记睡前“三不要”)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负责代谢和解毒的器官,还会参与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的合成。因为肝脏没有任何痛觉神经,还有着强大的代偿能力,就会导致肝脏在受损后,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产生,从而就容易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但这并不代表着肝脏功能出现了异常,就是不能提前发现的,早了解才能早发现!

肝脏不好的人会有哪些特点?

眼睛异常

肝脏有异常最容易从眼睛中表现出来,如果眼睛红肿、有红血丝、分泌物多,就需要警惕肝火旺盛的可能。如果是肝阴不足的患者,就会有眼睛瘙痒、畏光的症状出现。而肝血不足的患者,就会有眼睛干涩、有酸痛感。如果眼白部位发红的话,就要留意肝硬化或肝炎的可能性了。

脚部异常

我们的脚上有很多的穴位,是人体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域,如果肝功能有损伤,就会不能及时排除体内的毒素,从而影响到脚部皮肤的角质层,使皮肤出现干裂的情况。肝功能受到损害后,脚底还会出现发黄、没有血色、脚趾甲有黑斑的情况。

手部异常

中医总说“肝其华在爪”,说的就是如果肝脏功能不好就会体现在手上。比如当肝脏气血不足的时候,就会出现手指变细、指缝间隙大的情况。如果手掌呈现暗红色,就需要警惕是血脂代谢出现了异常,有可能是脂肪肝导致的。

如果手掌呈现出土黄色,并且没有光泽,就很有可能是肝胆病变导致的。如果手掌的大小鱼际有红色斑点或片状充血的情况,用手轻轻按压后会呈现出苍白色,这就是典型的肝掌症状。

皮肤异常

肝功能受损的患者,脸部的皮肤会变得暗沉、没有光泽,肝炎患者的皮肤会发黄,并且伴有眼白发黄的症状。如果皮肤出现顽固性疼痛和瘙痒,就是因为胆汁在肝脏中淤积,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导致的。

如何养护肝脏?想要肝脏好,睡前三不要!

不吃夜宵

很多年轻人都有这吃夜宵的习惯,但睡前进食不仅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引起消化不良、肥胖等问题,还会增加肝脏的工作负担,从而引发肝脏炎症。

不喝酒

很多人会觉得睡前喝一点酒可以有助于睡眠,但其实睡前喝酒不仅会降低睡眠质量,还会伤害肝细胞,甚至会诱发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并且喝醉后如果有呕吐物,还会容易堵塞气管,从而诱发窒息性死亡。

不生闷气

气大伤身,最伤肝!睡前生闷气不仅会影响到肝气郁滞,还会刺激血压升高,增加肝脏中的毒素,从而增加肝脏解毒的负担,所以要想肝脏健康,千万不要生着闷气睡觉。

此外,在早起后千万不能憋尿,因为经过一夜的代谢,膀胱中会存有高浓度的尿液,及时排尿才能减轻肝脏的负担。还要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如果不吃早餐,肝脏分泌的胆汁就不能被及时代谢掉,就会增加患肝胆疾病的风险。

所以不管是成年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好好地养护肝脏,不仅要远离烟酒,还要养成不熬夜的好习惯。因为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两点,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时期,只有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才能让肝脏得到足够的休养,所以要养护肝脏最好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

如果觉得《肝脏不好 身体会有4处异常(如何养护肝脏 牢记睡前“三不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