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肾补肾 活力足(精神好 健康长寿离不了)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肾脏,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每每夏季烧烤摊上,会有男性豪爽地来句:“来几串大腰子”,自古至今,民间的俗语,吃什么补什么,吃腰子补肾,流传广,影响深。养肾补肾,这是现在很多人都需要的,因为现在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满负荷透支着身体,亚健康人群不断地增加,于是便会出现失眠、精力不够、力不从心、腰酸腿痛、经常疲惫等问题,不光是男性会有肾虚,女性同样也会出现,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作为人体的一个重要的器官,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是身体调节中心,生命源头,主管着生长发育、衰老死亡的全过程,所以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敏捷,肾气亏损则阳气虚弱,腰膝酸软,易感风寒,生疾病等。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是生命的本钱,肾的主要功能有:藏有先天的精气,精是维持生命的最基本物质,同时还主生殖能力和生育能力,所以说肾的强弱决定生殖能力的强弱;肾主管身体的水液代谢,会将人体有害物质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调节身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肾纳气和主骨生髓,可以说一个人生命活动、健康长寿、延缓衰老、防止疾病等等都要呵护好肾脏。如果一个人肾气消耗过快,就会过早出现衰老,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明明是30多岁的人,却表现的象是50多岁的身体变化,所以养肾补肾在日常生活中很重要,肾好才可以使阳气充足,浑身有劲,气血畅通;虽然现在有太多的补肾方法和各种各样的补肾药品、保健品,但补肾可不要盲目,也需要有讲究科学地进行;对一个正常人来说,心情好,精神放松,饮食合理,作息正常,夜生活适度有节制,适当的体育锻炼等就是日常对肾最好的养护;有条件的朋友,也可以用艾灸疗法来补肾强身。

艾灸养生疗法,可以培补元气,补气养血,平衡阴阳,调理脏腑,调节内分泌,平时只要坚持施灸,可滋补肾精肾气,一般可以选肾俞、关元、命门、涌泉、气海、太溪、复溜、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次选取3、4个穴位,每个穴位灸15分钟左右,每周施灸2-3次即可。比如肾阳虚,可以取穴肾俞、命门、复溜、合谷、足三里、气海等穴;肾阴虚,可以取穴关元、涌泉、太溪、腰阳关等穴;肾精不足肾虚引起的白发脱发,可以取穴关元、肾俞、百会、足三里、太溪、涌泉、三阴交等;过度劳累、心烦、肾气大伤、精力不支,可以选择大椎、肾俞、神阙、命门、涌泉、太溪等穴;肾病综合症出现大量蛋白尿、水肿等,可以选穴关元、气海、中脘、肾俞、脾俞、命门、涌泉、足三里等;这里有一个简单易行生活小办法,朋友们日常可以经常按摩、艾灸、或者泡脚的方法来刺激涌泉穴,补肾固精,对于肾虚引起的失眠、耳鸣、眩晕、防止早衰、强身健体有很大的作用。

如果觉得《养肾补肾 活力足(精神好 健康长寿离不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