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如何给失智患者换床单和假牙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如何给失智患者更换床单

卧床患者1周至少要更换1次床单,床单污秽时要随时更换。床单清洁可以使患者和照护者都感到清爽舒适。床单的更换,在患者因就餐、排泄而离床时最方便。易污的部分铺上小床单,更换会方便些。床单要求平整,患者翻身也不易有皱褶,因此床单四角应便于固定在床垫下。

床单折叠方法

1、纵向,沿中线对折,再对折。

2、如叠被子。横向对折,再对折。

卧床患者在床时更换床单

照护者必须要在床两侧操作,所以床一侧靠墙时,需要将患者转移离床,或者使床两侧都留有操作的空间。

给失智患者活动性假牙护理

活动性假牙是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性的金属钩组成,患者可自由取戴。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或松动,可考虑佩戴,但要注意日常护理。

协助患者护理活动性假牙:

1、备齐杯子、牙刷、牙膏。

2、帮患者坐起,帮患者张口。

3、取下假牙,帮患者清洁口腔。

4、用牙刷沾牙膏刷洗假牙各面,流水冲洗。

5、帮患者轻轻装上假牙,暂时不用则将假牙浸于冷开水中保存。

6、安置患者于舒适体位,整理用品。

Tips[注意事项]

·假牙清洁后不能浸泡于热水或乙醇中保存,以免假牙老化变形。

·使用中的假牙应每半年或一年复检一次,以便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照护者要将活动性假牙平行放入患者口中,而不是放入后咬着安放,否则不仅损伤原有牙齿,也会损伤假牙。

修剪指甲

修剪指(趾)甲,可使指(趾)甲长短适度,防止患者指(趾)甲变形或因嵌甲而引起甲沟炎等。

1、备齐指甲剪、热水、润肤品。

2、征得患者同意,帮助患者露出手指,脱去鞋袜露出脚趾。

3、温水浸泡患者手(脚)2~3分钟,使指(趾)甲变软,擦干指(趾)甲。

4、一手握住手指或脚趾,另一手持指甲剪逐个修剪指(趾)甲成合适弧形。

5、剪完后再用锉刀轻摩,使之平滑光亮。

6、若患者有灰指甲或有厚茧,应将防水垫放在患者手或脚下。

7、用肥皂液或淡食醋温水泡2~3分钟后擦干再修剪。

8、收集剪下的指(趾)甲,包于纸内,涂抹润肤品于患者手部及足部,整理、清洁用具,洗手。

叩背排痰

照护者帮助卧床患者身体侧翻或坐起,并用叩背这种物理方法来帮助患者将喉咙的痰液咳出,从而预防呼吸道并发症。

叩背排痰的目的和作用

1、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保持气道通畅,减少呼吸阻力,使病人呼吸顺畅。

2、防止痰液、分泌物坠积导致坠积性肺炎、肺不张。

3、防止痰液、分泌物阻塞气道,造成窒息等危险。

4、通过观察痰液和分泌物的颜色、性质和量等特点,判断是否需要就医。

叩背排痰前的准备

1、物品准备:吸水性好的棉纱布或卫生纸,30~50毫升一次性注射器1个,一次性吸痰管1~2根,将注射器与吸痰管连接备用。吸痰管型号越大、管径越粗,应根据病人年龄和个体情况选择,通常成年人适用14~16号,儿童适用6~8号,新生儿适用4号。

2、环境准备:室内温度在22~26℃为宜。夏天打开门窗,秋冬季或大风天气要关闭门窗,叩背排痰完毕再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不抽烟、不摆放鲜花,以免刺激上呼吸道加重病情。

3、饮食准备:叩背前1~2小时不要进食。用大水杯盛热水,病人深呼吸吸入蒸汽,湿润咽喉和呼吸道、稀释痰液。多饮水能润湿咽喉部、帮助痰液排出,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

4、衣着准备:病人最好穿单衣或夹衣,冬天要特别注意脱去棉衣、毛衣、外套,衣着过厚会影响排痰效果。不可在裸露的皮肤上进行拍背,以免病人疼痛。

叩背体位选择

1、坐位:照护者协助病人坐起,一手扶住病人以免向前倾倒,另一手为病人叩背。为防止身体前倾,可让病人抱着抱枕或卷起的棉被。

2、侧卧位:病人两臂屈肘,一手放于枕头旁,一手放于胸前。下肢伸直,必要时可以在两膝之间、后背、胸前、腹前放置软枕支撑身体。

3、头低脚高位:放平床头,移开枕头和颈肩部的支撑物,协助病人取俯卧位,抬高床尾,或在病人腹部用棉被或垫子抬高,使上半身处于较低的位置,使痰液或分泌物易于流出或排出。

排痰或吸痰

1、叩背过程中,有痰液或分泌物从口、鼻流出,或咳嗽排出痰液,照护者要及时用纱布或卫生纸擦拭干净。

2、病人咳嗽无力,不能顺利排出痰液,应将病人平卧,在吸痰管前段蘸少许生理盐水湿润吸痰管,在病人吸气时放入口腔或鼻腔,固定好吸痰管,吸净鼻咽部和口腔内的痰液。

3、每次吸痰不超过15秒,可将吸痰管拉出后用生理盐水冲净,反复进行至痰液吸净。

4、叩背同时要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果病人可耐受,适当增加叩背时间。

5、痰特别多且黏稠的病人,雾化吸入后10~15分钟再进行拍背排痰,效果更好。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如何给失智患者换床单和假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