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八宜八不宜 养生的原则(特别是老人养生)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中医医者,很多人问过我老年人如果养生是最好的,在这里我自己介绍一下自己总结的八宜八不宜。

八宜

1顺时养生。主要是按照四季的变化顺应天时养生。中医一直有“春夏养养,秋冬养阴”的说法。再根据中医五行学说,春、夏、长夏、秋、冬分别对应木火土金水,在五脏对应肝心脾肺肾,在六腑对应胆、小肠、胃、大肠、膀胱。顺应天时养生自古有之。

2调摄精神。中医认为人的怒、喜、思、悲、恐、惊、忧七种基本情绪既“七情”能影响人的生理、病理活动。七情太过或日久首先会造成五脏的病变,过怒伤肝;过喜、过惊伤心;过思伤脾;过悲、过忧伤肺;过恐伤肾。保持心态的平和才是养生的真谛之一。

3适当补益。随着年龄的增长,各脏腑功能减退,脏腑之气渐衰,气血、津液等都受影响。所以适当的补益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并不是乱用补药,要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补益。

4饮食调养。脾胃被称为“后天之本”,与“先天之本”相对应。其之所以称后天之本是因为脾胃消化吸收饮食中的营养物质,所以饮食是养生过程中相当关键的一个环节。

《黄帝内经》中记载“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

由此可见,饮食的调养不仅仅要注意少吃油甘肥腻,还要注意是否有过度某一味的偏食。

5起居有常。这一点无需多度的强调,其实大部分高寿的人器具都很有规律。

6运动锻炼。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养生。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老人养生进行锻炼时主要以关节活动等轻锻炼为主,切莫大强度运动;再就是锻炼也要有时间规律,持之以恒。

7预防疾病。老年人身体素质渐衰,不单单各种慢性疾病需要预防,流行性感冒等有传染的疾病也需要预防。每年查体一到两次,多听听医生的建议。

8劳逸适度。过劳或过逸都会损气伤血,气血乃人体之根本,所以劳逸结合是养生的正解。

不宜

1不应四时。冬暖夏凉一直是从古至今追求的舒适生活。殊不知,这种生活打破了原有的环境,从而引起疾病,比如说夏季空调病、冬季暖气病都是这种情况。

2情绪不调。前边说过,七情太过会损害脏腑气机,从而引发疾病。

3起居无常。熬夜与懒床都会损伤气血,老年人很多有失眠的情况,更是损伤人体。

4饮食失调。五味的偏食影响脏腑,同样过饱过饥也会影响脏腑,过多食用肥甘油腻食物更是伤身。

5过劳过逸。过劳伤气、伤筋骨;过逸影响气机、损伤阳气、损伤精神。《黄帝内经》记载“久卧伤气,久坐伤肉”。

6过度依赖。过度依赖烟、酒或其它成瘾的事物对人体损伤非常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从业多年的医者,我见过很多多年过度依赖烟、酒却又突然戒掉从而引发疾病的患者。过度依赖不是好事,但突然一下戒掉身体反应不及也会有一定损害。

7不查病、不防病。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非常的健康,从来不检查,这是非常错误的选择,其实很多的疾病发展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

8滥用药或身体不适从不用药。我就见过很多这种走两个极端的人,一是感觉自己需要养生防病,各种补药齐上阵,或者有些不适就自行用药;二是无论大病小情从不用药,认为是药三分毒,自己扛过去还增强抵抗力。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只是走向了极端,钻了牛角尖。

如果觉得《八宜八不宜 养生的原则(特别是老人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