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心情养生是关键 保持好的心情(看完知道该怎么做了)

2023-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养生指保养、调养、颐养生命。即以调阴阳、和气血、保精神为原则,运用调神、导引吐纳、四时调摄、食养、药养、节欲、辟谷等多种方法,以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养生产生于上古先民为抗御严酷的自然环境,调整体力,抗御疾病,防治疾病的需要。

中医将体质虚弱称体虚,体虚者多是阳气不足;现在已经进入秋季,秋天是养阴的时期,要多休息,不建议做高强度户外运动,可以适当做一些室内的运动,比如俯卧撑啊仰卧起坐啊之类的;另外要注意饮食,食补有时比药补更为重要,因为食补不谨可补虚祛邪,并可扶正,达到补虚扶正的要求,使机体的气血阴阳达到新的平衡,恢复健康,故有“药补不如食补“之说,进补是为了补虚扶正,若不虚而补、补之过度或不当的进补均可引起不良反应。

养生呢就是要保养自己的生命,让它免遭疾病的侵扰。小编认为,心情养生是关键,保持好的心情很重要;其次是食补养生;最后才是药补、节欲和辟谷。

食补养生,俗话说“人吃五谷得百病”,可见对吃进肚子里的东西我们还是要格外慎重,食补养生就是要让我们对吃进嘴里的东西要严加考究,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小编认为食补养生应以四季气候变化对身体产生的一系列影响通过美食来达到平衡,避免身体收到疫病的困扰。

春季养生,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食补用多吃一些补阳气的膳食,例如韭菜、芹菜、菠菜、香椿、黄豆芽、绿豆芽、胡萝卜和荠菜等。

夏季养生,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新陈代谢骤增,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食补养生包括:凉拌苦瓜、蒜泥菠菜、小葱拌豆腐、绿豆百合粥等。

秋季养生,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所以,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防燥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的食补美味包括:凉拌莲藕、银耳红枣莲子汤、板栗烧鸡、山药虾米粥等。

冬季养生,所以冬季养生重在养藏身体,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食补养生包括:红枣乳鸽汤、百合鲫鱼汤、石锅炖豆腐、红焖羊肉等。

怎么养生比较好?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人而异意思是说各人的体质不一样,养生必须根据各自的体质,有的放矢才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比如说你是阳虚的体质,表现为冬天手脚冰冷、怕冷畏寒、夜多小便等。其原因是阳虚体质的人肾阳不足而导致。

所以这类体质的人养生原则就是注意保护阳气,使其不受伤害;保持气血畅通。饮食方面要少吃忌吃冰冻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西瓜、黄瓜、竹笋、苦瓜、马蹄等凉性的食物;可多吃一点温热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山药、韭菜、生姜、羊肉、牛肉、鸡肉等。起居方面要少熬夜多运动,身体注意保暖。阳虚的人一定要早上起来运动,动则生阳,早上又是阳气生发的时候,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你是阴虚体质或者是湿热体质就完全不一样的养生了。

因时而异呢,意思说养生要顺应大自然的四季养生,采用不同的养生方法。比如“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还有“因时而异”还包括养生要遵循十二时辰的人体规律。什么时候应该休息,什么时候应该起床,什么时候应该吃饭都应该按照十二时辰规律作息,否则就健康就会出问题。

量子物理学认为,波和粒子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而这种转换是把我们带向更高的波频、更高的维度还是让身心堕落?就由我们自己来决定。所以养生和养德都非常的重要。如果我们常处于身心康泰,那么这种波和粒子的转换是相互扶持、相互助力、相互增长的。

而如果是身心俱疲,常疾病缠身,或者常是不满、怨气等负面情绪萦绕,那么这种波和粒子的纠缠便是向下坠落的纠缠。所以,当我们波频高的时候,我们就会呈现一种温和的气场,这种气场会滋润我们的身体,让我们的身体也会更加的健康,更加的长寿。反过来,当我们的身体非常健壮康泰的时候,我们也会拥有更加阳光正面的情绪,我们能更愿意帮助别人,更多一些仁爱之心。

而这样的情绪和心态又会转化为高频波,让我们整体的生命为此增加,这便是波粒二象性对生命的影响。用古人的语言,便是仁者寿了。

所以,仁者寿,养生必先养德,绝不是一个概念。现代科学已经给了很好的科学依据。而所谓“养”,便是一种训练,我们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训练自己的身体,便是多运动、戒不良习气,训练自己的德行,便要从管理自己的情绪开始。如果我们的身与德都在不断的训练当中,我们的生命一定是仁者寿的。

如果觉得《心情养生是关键 保持好的心情(看完知道该怎么做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