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霸王级”寒潮来袭(这些养生小妙招学起来)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受“霸王级”寒潮影响,我们收到来自冷空气的“降温大礼包”,阵阵冷风“不冻则已,一冻惊人”~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有什么养生小妙招呢?听听中医师怎么说。

妙招一

中医讲究“整体观念”、“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平衡变化。在冷空气的侵袭下,这个时候选择食物、药材不能过于寒凉,饮食应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宜养阴润燥、温补助阳。

甘蔗马蹄羊肉汤

具有温中散寒的功效,羊肉性温热,补气滋阴、暖中补虚,是补阳益血气之品;汤中加入当归补血活血,生姜温中、散寒,既增强羊肉散寒暖胃之功,又可辟除羊肉的膻味。冬季煲这个汤进补必不可少哦~

【食物、药材】

羊肉500g,甘蔗两节,马蹄6个,生姜、红枣、桂圆、当归适量。

1、羊肉切块冷水下锅,放入姜片、料酒焯水,清洗干净备用。

2、另起锅下姜片、羊肉,加料酒煸炒一下,炒出表面金黄。

3、将炒好的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入甘蔗、马蹄,适量红枣、桂圆、当归,再加入烧开的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1小时。

4、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

温中补血、散寒暖肾。

【禁忌】

大多数人都可食用,尤其是年老体弱。但体质明显热底者,伴发烧、口舌生疮、咽痛等人忌用。

妙招二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冬季足部的保暖尤为重要。

“中药沐足”源远流长,是中医一种特色外治疗法。在这里分享一个可以缓解手脚冰冷的中药沐足方:艾叶9g,老姜6g,当归6g。

以上的三味药物一起煮水20分钟。注意: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温度30℃-40℃,以个人体表感觉舒适为宜,浸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浸泡15分钟左右。

【禁忌】

足部有伤口、溃疡的患者慎用,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注意水温不宜过高。

妙招三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有云:“冬三月,为闭藏”,秋冬万物蛰藏、阳气潜藏,白昼缩短,黑夜变长;此时寒气盛,更容易损伤阳气,尤其是阳虚体质的老年人要注意啦!秋冬季早上寒气重,起床/晨练过早,人体更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引起感冒、咳嗽,诱发哮喘、心绞痛等疾病。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将作息时间调整为“早卧晚起”(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睡懒觉啦~),保持情志舒畅,可达到保藏精气、强身健体的目的。

文:中医妇科学硕士、中医师 伍嘉仪

来源: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来源: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如果觉得《“霸王级”寒潮来袭(这些养生小妙招学起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