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苏打水能降尿酸 可能要让你失望了(高尿酸的“克星”找到了)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尿酸好端端,为什么会升高?

1、爱吃动物内脏、海鲜、肉汤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是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顿顿吃肉、天天喝酒引起的,好发于30~50岁的中年男性。

2、正在服用某些会引起尿酸升高的药物

阿司匹林、某些利尿剂、某些抗结核药物,这些药物服用一段时间后,尿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

另外,饮水不够、工作压力过大也会引起尿酸升高。

尿酸偏高,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1、高尿酸毁关节

尿酸排不出去,随血液在身体里游荡,等它晃荡到了温度比较低的地方,比如脚趾、膝关节、手肘关节处,就会变成结晶,沉积在这里,引起痛风、关节畸形。

2、高尿酸伤肾脏

肾脏是代谢尿酸中转站,尿酸太高,肾脏忙不过来,就容易罢工。而且,尿酸越高,对肾脏的伤害越大。

如果您突然发现自己面部、小腿以下开始水肿、夜尿增多、血压升高、腰部酸痛,很可能是肾脏已经受损了。

尿酸超标,该怎么降尿酸呢?

尿酸升高是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降尿酸的方法很简单:

少吃容易生成尿酸的食物。多喝水,让尿酸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但我也经常听人说,我明明喝了很多水,但尿酸还是降不下去,为什么?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尿酸这种物质难溶于酸性的尿液,尿液的酸性越强,带出的尿酸就越少。长此以往,不仅会增加痛风的发作风险,还会导致排不出去的尿酸变成结石,沉积在尿路。

相反,尿液越偏碱性,尿酸的溶解度越大。有报道说:“当尿液的PH=7时,尿酸的溶解度可达到1540毫克”。

所以,要想顺畅地将尿酸都排泄出来,我们需要碱化尿液。

坚持喝苏打水能碱化尿液,纠正高尿酸吗?

碳酸氢钠,又叫小苏打,含有小苏打的水叫苏打水,按理说,苏打水是弱碱性的,能中和尿液里的尿酸,帮助尿酸排泄,从而降低尿酸水平。

但是,市面上售卖的苏打水并不都含有碳酸氢钠,有的只含有碳酸,也就是填充了二氧化碳的气泡水,纯属“挂羊头卖狗肉”,大家在喝之前一定要看一下成分表。

当然,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商家为了让苏打水的口感不那么苦涩,往往会在水里加入大量的食用香精、安赛蜜之类的添加剂,有大量的果糖。

这样一来,虽然口感是好了,但原本弱碱性的苏打水也就被破坏了。而且,苏打水里还有一定量的钠盐,喝得多了,会升高血压,引起下肢水肿。

你说说,这样的“糖水”还会有降尿酸的效果吗?

降尿酸,试着往水里加入这2物

既然苏打水不一定能降尿酸,那我们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当然不是,往水里加入菊苣、栀子,一样能降尿酸。

1、菊苣

菊苣是我国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两用的食材。菊苣营养丰富,研究发现,菊苣是高尿酸的“克星”,菊苣的提取物能利尿消肿,提高身体的代谢率,降低尿酸水平。

2、栀子

栀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中品,栀子味苦,性寒,能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

尿酸高的朋友,准备菊苣、桑叶、栀子、葛根、百合,洗净入锅,煎水一个小时后饮用即可,两天喝一次。袋泡茶则直接用开水冲泡3-5分钟即可饮用。

此方出自《金匮要略》,是中医用来降尿酸、预防痛风发作的常用药。

如果觉得《喝苏打水能降尿酸 可能要让你失望了(高尿酸的“克星”找到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