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是积食高发期 辅食别再这样给娃吃(不仅容易积食还不长个)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小寒节气刚刚过去,气温持续走低,天寒地冻的时节悄然到来了。

编辑:邱写写

冬季的寒冷,给孩子们带来的不只有新年的喜悦,还有寒凉天气下的易感冒、易生病,尤其是饮食不当很容易导致积食。

在这个“反季”的时节,宝妈们给娃搭配饮食也要格外注意了,有些食物吃多了不但没营养,还容易积食不消化,影响孩子长个。

冬季别再给娃这样吃,容易积食还不易消化

都说冬天是“长膘”的时候,美琳的宝宝3岁大,正是长身体的时期,自从入冬以后,美琳就每天给孩子炖汤喝。

今天喝鸡汤、明天喝猪骨汤,孩子肉没吃多少,水倒是灌了一肚子。美琳还沾沾自喜:“营养啊都在汤里面了,喝汤补钙,暖胃还长个子!”

然而前几天,宝宝却开始吵着说肚子疼,美琳一问才发现,宝宝已经三天没有排大便了。小家伙一脸委屈地说:“妈妈,肚子疼,拉不出,难受!”

美琳感到很纳闷,自己好吃好喝地供着,宝宝消化咋还出问题了?

其实,肉汤虽然喝起来温暖,但是汤中的油脂、嘌呤含量是非常高的,不仅无法补钙,还容易影响消化,反而不利于孩子长高。

当宝宝有这些表现,可能是积食的信号

冬季是积食的高发期,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了这几种身体信号,可能是积食的标志,宝妈们要留心了。

★ 腹胀

1岁以下的宝宝,腹胀主要会表现成毫无规律的哭闹。而1岁以上的宝宝,会用语言表达,吵着说肚子疼、腹胀、难受。★ 食欲不振

孩子处在猛长期,食欲是与日俱增的,尤其冬季天气寒冷,孩子的食欲要比夏天好很多。如果宝宝出现了明显的食欲下降、偏食厌食,可能是积食导致的。

★ 便秘、排便异常

正常的排便次数一般在每日1~2次,最多不超过每2日一次。

如果宝宝超过3天不排大便,伴随大便干结、排便痛苦等问题,那么可能是积食造成的便秘。

冬季这些食物别再给娃吃

有些食物看起来营养美味,实际上却是“包裹着蜜糖的砒霜”,不建议经常给孩子吃,真的很不健康。

① 油腻的汤汤水水

鱼汤、鸡汤、骨汤这些汤类的食物,冬天喝起来确实很温暖,但汤的营养密度很低,钙和蛋白质都不易溶于水,汤里更多的是脂肪、嘌呤,反而容易引起积食不适。

② 过多的甜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1岁以下的婴儿尽量避免摄入额外的糖和盐。

甜食虽然是孩子的心头好,但是吃多了不仅容易导致龋齿、引起肥胖,还不利消化,引起肠胃不适。

③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的油脂含量普遍在20%以上,过多的油脂摄入不仅容易导致肥胖,更明显的问题就是难以消化,容易引起积食不适。

冬季营养食谱推荐

寒冬腊月,孩子的饮食也要以清淡、温热、均衡为主,小岛给妈妈们总结了三款适合冬季的营养辅食,收藏给娃做起来~

◆ 萝卜虾仁粥

食材:香菇、萝卜、白菜、虾仁

做法:电饭锅加入大米、萝卜、香菇煮粥,然后倒入砂锅,加入虾仁煮10分钟,再加入青菜煮开即可。

◆ 白菜烩牛肉

食材:牛肉、白菜、无盐蔬菜汤

做法:白菜焯水后切碎,牛肉切成细条,加入无盐蔬菜汤煮软,搅拌均匀。

◆ 苹果松饼

食材:面粉、奶粉、苹果、鸡蛋、香蕉

做法:香蕉、苹果切成小丁,混合面粉、奶粉和鸡蛋。将混合的面糊舀起一勺倒入电饼铛,定型后翻面烙熟,以此类推。

▼ 小岛点评:

冬季除了暖胃,补充维生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反季而拒绝蔬菜。这几道冬季辅食,采用的食材相对容易获得,营养丰富又美味,关键是上手也简单,适合居家给给孩子制作。

辅食的营养搭配,是一个大课题,我们日常真的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小岛推荐这本育儿专家张思莱等人联合推荐的《辅食每周吃什么》,里面含有215道均衡营养的辅食食谱,适合6月龄~3岁的宝宝。

辅食怎样搭配,才能让营养最大化吸收?比起自己摸索,看书学习可以让我们收获更多。

新年不打烊,初一也发货,妈妈们戳下方链接选购吧~

小岛今日话题:冬季的辅食,妈妈们有哪些推荐?

孕育岛,一个专业的孕产、育儿团队,多平台优质创作者,关注我,孕期营养健康、孩子成长教育,给您专业指导。

如果觉得《冬季是积食高发期 辅食别再这样给娃吃(不仅容易积食还不长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