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木耳 分黑(白 养生功效有区别 这两类人碰不得 以前真没注意)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木耳,寄生在阴湿腐朽的树干上,形状似人耳,木耳分黑木耳与白木耳两种,属本耳科植物。寄生于腐朽的树木上,主要为桑、槐、柳、榆、楮五种树木,古称五木耳,现有人工培植。

颜色黑褐色的叫黑木耳,简称木耳;白色的叫白木耳,又名银耳、雪耳。实际上黑木耳是我们日常饮食里面最常见的一种菌类食物,经常食用黑木耳可以很好地改善贫血的症状,而且还能帮助我们清理肠胃,那它们在养生功能方面有区别吗?

1、白木耳:白木耳又名银耳,营养价值高,具的生津、润肺、滋服、养胃、益气、活血、补脑、强心的作用。古人认为白木耳是肺脏的滋养药。凡肺热干咳、痰嗽或肺结核咯血、痰中混血、便血等,用白木耳煮粥作为滋养调补,辅助治疗,均有卓效。

白木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所含磷脂有健脑安神作用,适合中老年人食用。中医认为白木耳有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适合呼吸系统较弱的人群。

2、黑木耳:别名黑木耳、木菌、光木耳。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种子实体耳状、叶状或杯状。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能够影响血液系统、促进免疫功能、影响生物合成、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

黑木耳铁的含量是各种素食中最多的,常吃能养血驻颜,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此外,黑木耳中的胶质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可减少粉尘对肺的伤害。黑木耳内还有一种类核酸物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水平,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颇有益处。

3、二者均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及磷、铁、钙、镁、钾等多种矿物质,药理实验证明,可以强心收缩血管而止血,可以改善血管壁的强性,因此,常用于治疗血管硬化和高血压病。

由此可见,黑白木耳若能搭配食用,营养素会得到相互补充,拌双耳就是非常简单的一款。可以将双耳用温水发泡后,与冰糖和水一起,放蒸笼中蒸熟,制成双耳汤,具有滋阴润肺、补肾健脑的功效。

养生提醒:感冒发热及一切实热症不宜食;黑木耳有破血的作用,因而孕妇不宜食用。

白木耳经济价值较高,日常生活中常以黑木耳为多,既经济实惠,又不失滋补营养之效。你喜欢吃什么样的木耳,你家乡都有什么样的做法?我这里以凉拌黑、白木耳多些,吃粥或煲汤时会用银耳多些。

如果觉得《木耳 分黑(白 养生功效有区别 这两类人碰不得 以前真没注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