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晚上再馋也不能吃5物 医生提醒:不仅发胖(还会生病 别害自己)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认为,“晚上要吃少”,甚至有“过午不食”的养生之道。但是,由于白天太忙,很多的休闲生活多安排在晚上,很多人还有吃宵夜的习惯。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晚上九点以后进食是很不利于健康的。特别是有些垃圾食品,不仅容易使人发胖,还会影响消化道的功能,严重危害健康。

晚上再馋也不能吃5物,医生提醒:不仅发胖,还会生病,别害自己

1、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不仅包括油炸类食物,还包括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肥肉等食物。这些食物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腺的负担,还会刺激神经中枢,影响睡眠质量。长期如此,身体迅速发胖,而且会诱发高脂血症,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2、酒类

酒精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很多人饮酒后感到兴奋,但神经是处于休眠状态的,所以一开始会感到容易入睡。但是,酒精的抑制作用是很短的,解除抑制后会加速兴奋感,因此更加难入眠。此外,晚上喝酒,代谢相对较慢,在体内留存的时间过久,会加大对肝脏、心脏的伤害。

3、胀气食物

很多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导致胀气。如豆类、洋葱、玉米、香蕉等。特别是老人、孩子由于消化功能较差,更加要少吃,或是不吃,很难消化,会产生肠胃部不适。

4、甜食

研究发现,睡前摄取的甜食会直接储存在体内,不但会发胖,而且也会影响荷尔蒙的分泌。长期如此,还容易加重胰腺的负担,容易产生糖尿病。如果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还会对肾脏和视网膜造成损伤。

5、重口味食物

重口味食物是指含盐、味精、酱油和辣椒等成分较多的食物。人体吸收了过多的这些食物,血液中钠的浓度也会显著上升,钠离子会夺去体内的水分,导致尿量增多,上厕所的次数会增多,降低睡眠质量。此外辣椒会刺激肠胃和消化道,使肠胃黏膜增厚,对刺激越来越不敏感,越吃越辣,很容易诱发癌症。

如果觉得《晚上再馋也不能吃5物 医生提醒:不仅发胖(还会生病 别害自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