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腐竹白果粥的做法 养生食疗老火粥(清爽甘香广东粥 怎么做好吃)

2023-06-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好,我是阿李,今天咱们来做“腐竹白果粥”

以前,都是父母煲这个粥给我吃的;

现在,轮到我煲给我的孩子们吃了;

以后,我的孩子们……

会不会也煲给他们的孩子吃呢?

220克籼米,清洗干净,稍微控干一下水分,用油、盐先腌着。

再把腐竹泡上,要泡个20分钟左右吧,腐竹不要下太多,如果,下多了就会有比较重的豆腥味。100克米,配15克左右就比较合适

50克白果,果壳,是一头尖一头圆的,用手捏住尖的那头,用刀背,从轻到重,砸。听到果壳破裂的声音,就可以扒开外壳,投进热水里泡着,泡一会,就可以把内衣扒掉了。

5升清水烧开了,将米拨进去,再切两片生姜进去,不要太多,盖一下豆腥味而已,腐竹也投进去。如果,想取其味,而不见其形的,就全投进去,例如,要做生滚粥底的,像阿李这样想见到一些腐竹片片的,就留一部分起锅前再放,白果投进去。

等到水再次沸腾,改成中火,继续煲90分钟左右,最后,能得到约3.5升的腐竹白果粥。也就是说,成品粥的,米水比例在1比15左右,阿李是比较喜欢这种浓稠度的。要是你想调节浓稠度的话,要在下米前增减水量,切忌中途加水。《闲情偶寄》中有这么一句话:“粥水忌增,饭水忌减”。

过去约90分钟了,腐竹白果粥的相貌已经出来了,先前放的腐竹已经完全化到粥水里了,把余下的腐竹碎,投进去,再煲10分钟,就可以了。

这是阿李对粥的审美标准,你不能太稀了,也不能太稠了,要看得见粒粒分明的米花。入口要清爽、甘香,下咽后,会有齿颊留香的感觉。也就是所谓的:“色、香、味、形、质”都要体现出来

如果,你口味比较重,可以适当撒点盐花,拌匀一下就行。一碗腐竹白果粥,再配上一两根油条,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早餐了。

附视频链接:

腐竹白果粥,养生食疗第一粥,清爽甘香,老少皆宜的美味粥水

如果觉得《腐竹白果粥的做法 养生食疗老火粥(清爽甘香广东粥 怎么做好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