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露到 养生正当时(吃四白 喝三茶 防二病 食一粥 健康过冬)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俗话说:袅袅凉风动 寒露秋意浓。

国庆长假意犹未尽,今日也是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节气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人体自身的消耗也会变少。

而中医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在秋季也是将身体内部的能量保存起来,这样才能够为来年活动打好基础。

那么寒露节气之后,也是养生的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寒露到,养生正当时!吃四白,喝三茶,防二病,食一粥,健康过冬

1、吃花糕

九九登高,吃花糕,“高”与“糕”谐音,寓意“步步高升”。

2、饮菊花酒

菊花可除秋燥,故古时人们就有饮“菊花酒”的习俗。

3、观红叶

秋风飒飒,黄护叶红,寒露时节,漫山红叶如霞似锦。

4、秋钓边

寒露时节,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有“秋钓边”之说。

1、白芝麻

寒露节气之后,可以选择使用一些白芝麻,白芝麻的营养价值高,而且具有养阴益肺,养胃等功效,同时也可以起到美容养颜、抗衰老的效果,所以寒露节气,吃一些白芝麻非常有好处。

2、百合

百合入心经、肺经,寒露节气之后,常吃一些百合,能够帮助提高肺部功能,缓解肺燥咳嗽等问题,同时也能够帮助排毒养肺,呵护肺部健康,帮助为自身健康保驾护航。

3、银耳

银耳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能够帮助美容护肤,生津止渴,清肺润燥呵护身体健康,所以寒露节气之后常吃一些银耳,有助为自身健康打好基础,让你健康过冬。

4、莲藕

人们常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季天气变得干燥,常吃一些莲藕,能够帮助为身体补充钙磷铁,同时也可以帮助健脾开胃安神,健脑,补气益血,让你健康过冬天。

1、润肺茶

进入寒露节气之后,天气也是越来越干燥、寒冷,很容易损伤的肺部健康,所以在寒露节气之后,可以常喝一些润肺茶,比如说蒲公英茶、菊苣茶。

能够帮助抗菌消炎增强肺部功能,对抗炎症,预防肺部疾病的产生,而且还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排毒,呵护肺部健康。

2、养胃茶

寒露节气,天气变凉,胃病也很容易复发,所以在这段时间内,一定要注重调节合理饮食,常吃一些温性食物,也要注重调理脾胃。

可以选择喝一些养胃茶,比如说丁香茶,茉莉花茶,石斛茶等等,能够帮助调理脾胃促消化,同时也可以缓解脾胃气滞,胸闷、腹泻等问题。

3、驱寒茶

寒露节气,天气寒凉一定要注重做好驱寒的工作,除了日常保暖之外,也可以坚持用一些生姜或者是红枣枸杞等用来煮茶喝,能够帮助起到祛寒的效果,促进体内阳气旺盛。

同时也可以养血安神,补中益气,去除体内寒气,帮助暖身排毒,让你温暖过冬天。

1、防肠胃疾病

寒露节气之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很容易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所以在这段时间内,一定要注重保护肠胃,像一些生冷寒凉性的食物,最好少碰。

注重常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而且饮食方面要注意,尽量控制在七分饱左右,这样才有利于健脾养胃,让你的胃部慢慢好转,预防肠胃疾病等问题的产生。

2、防心脑血管疾病

寒露节气之后一定要注重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作,特别是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上了年纪之后血管弹性变差,很容易导致一些慢性疾病的产生。

所以在这段时间内,要注重坚持适当的运动,调节合理的饮食,多观察一下身体的变化,这样才有利于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呵护个人健康,让你健康过冬天。

1、百合大枣莲子粥

寒露节气也是养生的一个关键时期,一定要注重调节合理的饮食,可以选择用一些百合,莲子,大枣等食材搭配在一起煮粥喝,能够帮助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也可以养阴润肺,缓解肺部燥热以及上火等问题,有助于呵护个人的健康,让你健康过冬天。

所以说,寒露节气之后,一定要注重养生保健,有助于为身体健康加分,让你温暖过冬天。

如果觉得《寒露到 养生正当时(吃四白 喝三茶 防二病 食一粥 健康过冬)》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