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用不粘锅炒菜 会产生致癌物(天天炒菜做饭 到底应该用什么锅)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最近有流言称,不粘锅有毒,大家以后别再用了。因为它的涂层含有全氟辛酸铵(PFOA),是一种致癌物,用它来炒菜就会致癌。

而另一方面,很多人本身就对铁锅“情有独钟”,于是也出现了很多“铁锅能补血”、“铁锅比不粘锅更好”的言论。

但是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告诉大家,真相并不是这样的,不粘锅并没有毒,铁锅也并不能补血。

不粘锅之所以炒菜的时候不会粘到锅底,是因为锅底的涂层。最常见的不粘锅涂层就是聚四氟乙烯(PTFE),也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说的特氟龙,而为了把聚四氟乙烯固定在厨具表面,就需要用到全氟辛酸铵。

其实聚四氟乙烯这种物质,在前些年也经常被大家认为是毒物,但实际上,在260℃的温度以下,特氟龙不会产生任何变化,不会释放出有毒物质,也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影响。而我们平时日常炒菜,一般都达不到200℃,所以大家就放心好了。

至于全氟辛酸铵,确实是一种2B类致癌物,人体一旦摄入了这种物质,可能就会增加患癌的几率。

但还是那句老话,抛开剂量去谈毒性,都是不科学的。使用这种不粘锅,血液中的全氟辛酸铵基本不会被改变,也就谈不上会“致癌”了。

其实在生活中,全氟辛酸铵十分常见,包括防雨外套、织物保护层和密封带,难道这些东西都会致癌,都不能用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至于铁锅补铁这件事,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说过多次,是不靠谱的。用铁锅炒菜,确实会让我们摄入一部分铁,但是这种铁为无机铁,人体难于吸收,而且炒菜中溶出的铁也非常少。

大家真正想要补血,还是要摄入血红素铁。也就是要多吃牛羊肉这些红肉,以及动物血和动物内脏。

最后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告诉大家,铁锅和不粘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谁好谁坏。

很多老一辈的人用惯了铁锅,他们觉得用铁锅做出来的菜更好吃,那铁锅就是更好的锅。而有些人觉得铁锅容易生锈还太重了,不粘锅用起来更加顺手,更好清洗,那就选择不粘锅就好了。

不过要提醒大家一点,不管你用什么材质的锅,都不要空烧。空烧很可能让温度过高,比如说特氟龙的不粘锅,空烧5分钟温度可以达到800℃,这样不仅不安全,炒出来的菜也可能会不健康。

各位朋友,你家用什么锅炒菜做饭呢?你觉得自己选对了吗?不妨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生活经验。

如果觉得《用不粘锅炒菜 会产生致癌物(天天炒菜做饭 到底应该用什么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