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金水分形秋分始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分天时在修身中的重要意义,在于秋分的实质是“金分”而金生水如何"正善治"地完成金水分形以及金生水,是秋分修身的关键所在。我们既要把握好身内肺臓金炁义德能量、物元质象白虎,分清别浊,金水分形,落实"天向一中分造化”,“正善治”而健全物相境;同时,还要注意构建色象境的三元,为更高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

古人总结出顺四时之度修身的一个重要口诀,那就是“天应星,地应潮”。既然是“人法地”,那么,我们体内之地同样也要应潮。 自然界的天,随着星象的变化,会发生天文的显隐物相和色象的同步变化,对此我们要能抬头观天而把握住天场能量的作用力而与之同步。观天文的同时又要关注体内之“地”,慧观内察身内肾水变化与月亮躔度变化的关系,完成金水分形的“秋分始”的工程。

之所以是“秋分始”,是因为从秋分开始至冬至,金水分形是修身内求法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从秋分就要开始奠基,做好准备,否则,就极有可能会在大雪之际,难以把握住一年中“水中求金”的最佳时期,而只有这一步完成了,冬至的“一阳来复”才有希望。 修身是否出现成果,重在基础而不是结果,只有具备坚实的基础和细敛的过程,才会诞生预期的结果。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金水分形秋分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