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胃不好喝小米粥 小米粥到底伤胃还是养胃(搭配什么食材最好喝)

2023-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说到养胃,大家可能脱口而出的就是小米粥,可是只吃小米粥真的如此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里面的栗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小米,春种秋收得天地之气最全,得土气最厚,而脾属土,所以小米最养脾胃。

小米是五谷之首,五谷最养人,不需要精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和无机盐,其中小米中的维生素B1是大米的几倍,居所有粮食之首,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大米,而且小米含有一般粮食中没有的胡萝卜素。小米的含铁量也是很丰富的,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小米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B1、B2等,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作用。

小米粥在古代有代参汤的美称,养脾胃,养肾,益气中和,不过呢,物尽其用,不能单熬小米粥,今天我们可以再给它搭配其他食材来发挥更好的功效。

1,小米加山药。山药味甘,性温,健脾胃,滋补益肾,有助于消化。所以,小米山药粥一般适合老年人、脾胃虚弱还有经常腹泻的人。

2,小米加南瓜。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效。小米南瓜粥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非常适合老年人还有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而且小米南瓜粥还有解毒的作用,能消除一些体内的毒素和吸收体内重金属物质,清除人体里面的有毒物质,让你的身体状态更好。

3,小米加红糖。这个被赋予补血汤的美称,非常适合孕妇和在分娩过程中消耗量大量体力和营养物质的产妇喝,在北方产妇坐月子都会这样喝,调养体虚体质,较快地恢复身体。老年人适当喝些红糖小米粥,有延缓衰老的功效。另外呢,除了这两样,我们还可以加入花生、红枣、果仁等,来增加营养和口味。

4、小米加百合。百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湿消积、宁心安神、促进血液循环等等功效。小米百合粥有很好的滋阴润肺,养脾胃的,适合病后虚弱者喝。

很多人单熬小米粥的时候熬不出米油,就是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细腻的黏稠物,营养丰富,很适合脾胃弱,经常腹泻的孩子,为什么很多人熬不出米油,可能你第一步就做错了,首先第一步要选用新小米(小米有新陈之分的)新鲜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而且摸起来很硬,其次烧水,小米要温水下锅。俗话有说“冷水大米,温水小米”,小米粥要温水下锅,这样煮出来才好喝,冷水下锅的小米粥熬出来很稀,开水下又容易糊,所以水温在80度-90度之间下小米,是最好的选择,期间不要频繁搅拌,也不要中途加水,小火慢慢熬成粥就可以,熬好以后,放上几分钟,表面就可以看到一层厚厚的米油了。如果还是熬不出来,可以私信我。

小米粥对于部分胃不好的人,确实是有好处的,如浅表性胃炎的病人,可食用小米粥养胃气,修复胃壁。不过小米适合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但小米属热性食品,如果胃热就不要多喝了。小米粥是产妇和年老体虚者的滋补品,能起到很好的健脾开胃的作用。

如果觉得《胃不好喝小米粥 小米粥到底伤胃还是养胃(搭配什么食材最好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