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冬(除了吃饺子还要做些啥)

2023-06-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11月7日12时59分迎来立冬节气。

立冬是季节类节气,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表示自此进入了冬季。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作别深秋的温婉与古韵,迎接冬日的肃穆与寂静。万物之“藏”,从立冬之日开始了。

古时如何过立冬?

过去,立冬不仅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等习俗。

汉魏时期,这天天子要亲率群臣迎接“冬气”。在民间,还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先祭祀,同时祈求上苍保佑,赐予来岁的丰年。

立冬日还有贺冬习俗,又叫“拜冬”。东汉崔定《四民月令》中记载:“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都更换新衣,庆贺往来,跟过年时大致相同。

立冬时节天气如何?

立冬通常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最容易出现断崖式暴跌的时段。

立冬之后,便是北方初雪时节的降临。谚语说“九月田垌(dòng,田地)金黄黄,十月田垌白茫茫”。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大地便卸了妆,重新以素颜示人。

今天,北京的天气也十分应景儿,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初雪迎立冬,瑞雪兆丰年!

北京延庆区气象局 闫巍 摄

“立冬补冬,补嘴空”

立冬过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为了对抗严冬,民间逐渐形成了立冬补冬的习俗,如谚语所说“立冬补冬,补嘴空”。

在食俗方面,立冬有吃饺子的风俗。有的地方会用倭瓜或者大白菜做饺子馅,还要蘸醋加蒜末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在南方一些地区,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

为何立冬要吃饺子?有一种说法称,饺子有“交子之时”的寓意,立冬也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要吃饺子。现代人仍然延续这个习俗,立冬前后,饺子总是不可缺少的美味。

除了吃饺子

立冬还有哪些习俗

吃鸭子

立冬有“北吃饺子南吃鸭”的说法。萝卜老鸭煲,便是立冬日在南方经常现身的滋补佳品。醇厚香浓的滋味,温暖身心,开胃健脾。

涮羊肉

在清代宫廷,立冬的规矩是吃涮羊肉,后来民间也热衷于此。炭火烧得锅里清汤滚热,拿着筷子夹着红白相间、薄而不散的羊肉片,在汤里这么一涮,肉色一白就放在冷的麻酱料里那么一蘸,入口即化,酱香肉香合二为一。

酿黄酒

立冬之日酿黄酒,是绍兴传统的酿酒风俗。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因此绍兴人把从立冬开始到次年立春这段最适合做黄酒的时间称为“冬酿”,祈求福祉。

吃生葱

南京有句谚语: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一立冬,老南京人就喜爱吃生葱了,家里的餐桌上多了个盛香醋的小碟子,开餐前添上绿白相间的葱末,再滴上诱人的香油。吃鱼或肉就着葱花一并下肚,既吃了美食,葱儿又送来冬季里的健康。

吃甘蔗

在潮汕地区,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饭。当地民间素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立冬的甘蔗已经成熟,吃了不上火。

立冬养生

立冬后,锻炼不宜太激烈。锻炼前应先进行徒手操、轻器械练习等预热运动,以身体发热并微微出汗为宜。锻炼时衣物的薄厚要适当,热身前要穿厚实些的衣服,在热身后再除去外衣;运动后不要吹冷风,擦去汗水并及时更换衣服,防止感冒。 立冬时节,北方冷空气频频南袭,可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这样的气候条件,易引发感冒和心脑血管病的发作。专家提醒,预防感冒要加强保暖,积极锻炼,开窗通风,勤晒太阳,睡前温水泡脚,加强饮食营养;心脑血管病患者要提高防范意识,多喝温开水,注意保暖,天冷时应减少晨练,外出时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冬天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人民旅游

平台策划、运营:辽视 传 媒

如果觉得《今日立冬(除了吃饺子还要做些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