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女性怀孕前三个月 不光要补充叶酸(还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2023-06-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宋大妈家的儿媳妇怀孕了,一家人欢天喜地,连宝宝的名字都请人起好了,宋大妈知道女性怀孕前三个月很重要,要用心对待,于是每天研究怎么为孕妇科学补充营养元素,自己看了很多书拿不准主意,于是来求助医生帮助。

医生告知宋大妈,女性怀孕后要补充叶酸,这一点大多数人都知道,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神经发育,有预防神经管畸形的作用,人体无法自行产生,所以要通过饮食或叶酸片补充。但是还有几种营养元素也很重要,很容易被大家忽略掉。宋大妈忙问是什么营养元素?回家就买个儿媳妇吃。医生说,很多营养元素在平时的饮食中就能补充,不用额外购买。

女性怀孕前三个月,除了要补充叶酸,这几种营养素和叶酸一样重要

第一种是铁元素,铁元素在女性孕期的地位很重要,几乎和叶酸齐平,因为铁元素是否充足关系到血红蛋白的数量,如果人体缺乏铁元素,那么血红蛋白的数量就会减少,携带的氧气和营养也会减少。孕期缺铁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准妈妈会感觉自己头晕、乏力、嗜睡,同时对胎儿也会造成影响,在母体内就出现贫血,等出生后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宋大妈问医生哪些食物可以补血?吃猪血可不可以?医生回答,猪血可以补,另外还有动物肝脏、瘦肉、海产品、大枣,都有补血的功效,有的女性前三个月孕吐严重,没有什么胃口,不爱吃荤菜,时间长了很容易缺铁,要注意这个问题。宋大妈说自己一定会多看美食菜谱,变着花样做饭给儿媳妇吃,让她食欲大增。

第二种是碘元素,大家对碘元素的了解可能关于甲状腺多一些,但其实它对胎儿的智力发育有很大帮助,如果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缺碘,很有可能会导致智商下降20%,所以,还是要适当补充碘元素。另外,碘元素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当甲状腺功能低下时,胎儿的神经发育会变得迟缓。

医生提醒宋大妈,孕妇每天应补充200微克的碘元素,平时三餐中可以适当吃海带、紫菜、海鱼。宋大妈问,要不要购买专门的加碘盐?医生回答,不需要,碘吃多了可能会导致甲状腺肿大,通过饮食补充就已经能满足日常所需,不需要额外添加。

第三种是维生素B6和维生素C,前三个月女性有不同程度的孕吐反应,刷牙容易出血,这个时候可以给孕妇吃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帮助她们减轻孕吐,减少维生素流失。宋大妈说维生素我听说过,蔬菜、水果中都有维生素,但是怎么做给儿媳妇吃呢?医生表示,维生素在高温下容易流失,所以要避免煎炸,不要烹饪太久,有的食物可以直接生吃,或者焯水后凉拌着吃,比如说生菜、菠菜、莴苣、紫甘蓝、胡萝卜、西红柿、黄瓜等等。

宋大妈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是不是可以把蔬菜或水果榨成汁喝呢?医生建议,如果孕妇能接受蔬菜汁的味道,适当饮用没有问题,例如番茄汁、胡萝卜汁,但是果汁最好少喝。因为水果榨汁后营养成分结构被破坏,膳食纤维含量减少,糖分浓度增加,经常饮用可能会发胖或影响血糖。

宋大妈听完医生的话,感觉心里明白了许多,随后又问医生除了饮食,前三个月还有哪些事项要注意?

怀孕前14周属于孕早期,在这一阶段有几项检查很重要,B超、NT、早期唐筛,一般每次检查后医生预约好下次检查时间,只要按时来就可以。如果前三个月孕妈妈出现疲劳、嗜睡、无精打采的情况,不用过分担心,是正常的,要注意休息,不要动怒、劳累。这段时间孕妇刚转变一个新身份,容易情绪不稳,紧张、焦虑,家人要多多陪护、安慰,发现有异常流血、腹痛现象要及时就诊检查。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的重要阶段,不仅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还要注意补充营养元素,为胎儿生长发育提供有利条件,除了叶酸,以上几种元素也不要忘记。

如果觉得《女性怀孕前三个月 不光要补充叶酸(还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元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