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脏受损 百病上身(送你祛湿妙招 脾脏健强一身轻松)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脾是人体的重要的淋巴器官,是人体的血库,为人体的消化、水分和血气提供运行,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造成各种压力加大,导致现代许多人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方式混乱,使得脾的负担加大,脾一旦受伤,就会威胁到健康,各种疾病将会来临。

判断自己是否脾虚,可以观察自己舌头,一般脾虚者舌苔白而厚腻,舌苔两边有锯齿。也可以从排便观察,脾虚,湿气就会重,这时会发现粪便不成形且容易粘马桶不易冲掉,最后可以看皮肤,脾虚者脸色黯淡无光。

都说脾虚招百病,那到底会招惹哪些疾病呢?

人们经常见面会说最近气色怎么不好,尤其是女性,气色不好状态都不好了,其实就是脾虚的表现,严重一点的,女性还会月经不调,月经不规律,月经的减少或者增多,这是因为,脾行气血,女性气血不足,月经就会不调。

或者还会发现大便糖稀,粪便不成形,粘马桶冲不掉,而且小便的次数减少,这主要是脾虚导致运化功能下降,无法将营养成分运输各个器官,导致了大便糖稀。

脾虚者还会食欲不振,没有力气,就连说话都不想说,还会心烦意乱睡眠差。

所以说脾功能下降了,就会给身体带来许多了疾病,可你不知道的是,三件事情最伤脾,尽快远离它,让脾更健康。

想要脾健康,尽量远离湿气,而湿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是由外在条件,气温条件引起的潮湿,人体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这是湿气会侵入体内。还有一种是内湿,是由于饮食不规律,加剧脾运化功能,不能够把水湿运化最终导致成湿气。

其次脾不喜欢抑郁,生活各种压力的加大,许多人情绪不稳定、抑郁,如果长期处于郁郁寡欢的状态,直接影响脾的健康。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人喜欢吃冷饮、冰箱中的水果,这些生冷的食物,特别容易伤害脾的,要知道脾帮助人体吸收营养成分,消化食物,脾是个很脆弱的器官,它更喜欢干燥温热,因此要少吃冰冷的食物。

如何保护自己的脾?

加强体育锻炼这是不可少的,只有增加自己的抵抗力,身体才能够更健康,每天饭后散散步,促进肠胃消化,提高新城代谢,脾自然就健康了。

还可以从饮食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是对脾脏的最好的,加快食物的消化更容易吸收。而其中大家最熟悉那就是赤小豆,平常会用来煮粥喝,其它的作用就是清热解毒,促进消化、通肠润肠,更重要的是健脾祛湿。

最常见的搭配组合是薏米,两者一起泡水或者煮粥,是最有利于健脾祛湿的,而往往有人容易把赤小豆与红都搞混,红豆容易煮熟,而赤小豆不易,赤小豆的颗粒还比红豆小,大家不要搞错哦,赤小豆对脾功效更好。

如果觉得《脾脏受损 百病上身(送你祛湿妙招 脾脏健强一身轻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