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选购真正的有机食品

2023-06-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8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加之互联网的兴起,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年龄阶层都对健康表现出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现代人健康管理观念增强带来的结果,是人们对饮食和食品方面的高度重视。因此,人们对最健康、最安全的食品——有机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大米、有机面条、有机酱油……越来越多的有机食品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为人们一日三餐的健康饮食保驾护航。

1、常见的食品种类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见大家关于绿色食品、健康食品、有机食品的讨论。这些说的都是同一个种类的食品吗?市面上的食品主要又有哪些种类呢?

定义不同,食品种类自然就不同。通常来说,市场上的食品主要是分为以下几种:

无公害食品

所谓无公害食品,指的是无污染、无毒害、安全优质的食品,在国外称无污染食品、生态食品、自然食品。在我国,无公害食品生产地环境清洁,按规定的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将有害物质控制在规定的标准内,并通过部门授权审定批准,可以使用无公害食品标志的食品。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

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绿色食品标准共分为两个技术等级,即AA级绿色食品标准和A级绿色食品标准。

A级绿色食品的标准是参照发达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和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制定的,要求产地环境质量评价项目的综合污染指数不超过1,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允许限量、限品种、限时间地使用安全的人工合成农药、兽药、渔药、肥料、饲料及食品添加剂。(A级绿色食品认证依据的是农业部绿色食品行业标准。绿色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对用量和残留量的规定通常比无公害标准要严格。)

AA级绿色食品的标准是根据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IFOAM)有机产品的基本原则,参照有关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标准,再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要求产地环境质量评价项目的单项污染指数不得超过1,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且产品需要3年的过渡期。

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也叫生态或生物食品。有机食品是国际上对天然无污染食物比较统一的提法。有机食品产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除有机食品外,国际上还把一些派生的产品如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或有机食品生产而提供的生产资料,包括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经认证后统称有机产品。

有机食品的主要特点来自于生态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有机食品的生产和加工,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因此,有机食品是一类真正来自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和安全环保的生态食品。

2、如何挑选健康安全的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相对与常规食品来说,产量低、价格高,市面上的所谓有机食品还不一定是真正的有机食品。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又真假难辨的食品,我们如何挑选出最健康、最安全的有机食品呢?

这时候拥有一双慧眼,同时掌握有机食品的识别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掌握有机食品的挑选方法,你就可以轻松挑选出有机食品,吃得健康又安全!

有机食品挑选方法

第一,查看有机认证标签真伪。有机产品是需要通过有资质的验证机构验证审核之后才能够贴上有机标签的。消费者们在选购有机食品的时候,首先要看食品包装上面是否有有机认证的标签。

另外经过审核的每个有机产品都有一个单独的有机码。所以消费者也可以到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进行真伪查询。

有机食品真伪查询步骤如下:

第一步:打开浏览器,输入“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或或直接输入“food.cnca.cn/”。

第二步:点击上方的“有机码查询”,输入有机食品包装上面的有机码,直接查询即可。

查询之后可以看到该产品的认证证书编号、认证机构、生产企业等详细信息。如果提示对应数据信息不存在或者显示有机码错误,那么该食品就可能不是真的有机食品。

另外,由于有机食品产量低、成本高,因此有机食品价格一般都会比其他食品更贵一些,如果发现很便宜的有机食品,尤其要注意甄别真假。

第二: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通常来说一些大品牌的有机食品会有自己的专卖店,大家可以去搜索关注一下。另外大型商场、超市或者生鲜网站都会设立有机食品区域。大的超市管理比较规范,对食品品质的把控也比较严格,在这些渠道可以轻松买到有机食品,大家去这些地方购买也比较有保障。

另外有些有机食品的生产基地会提供直销配送服务,大家也可以找这种渠道进行购买。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避免买到伪劣品,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的渠道进行购买。

第三:认真清洗食品。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既然有机食品是天然无污染的食品,那我就可以随便洗洗生吃了。其实无论是什么食品,买回来都应该认真清洗。有机食品虽然不使用农药,但是它也会使用天然的农家肥料,所以清洗干净很重要哦。

3、经济有限如何合理购买有机食品?

可能平时大家看到的有机食品价格都会比常规的食品稍贵一些,于是就产生了一个误解:有机食品是经济足够富足的人才能拥有的奢侈品。因此即使掌握了挑选有机食品的方法,很多人仍然还是会因为价格而犹豫。

其实不然。有机食品价格稍贵是因为它遵循最原始的植物生长方式,注重花时间去培育土壤的肥力,因此产量比较少,成本比较高。

不过有机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减少食物残留在人体内的化学物质。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在自己平时的饮食中逐步增加一小部分有机食品。

那么经济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合理选择有机食品来让自己吃得更加健康呢?

1、选择最需要的有机食品

首先大家应该明白有机食品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普通食品残留的化学物质对人体的健康是会有一定影响的。而为了吃得更加天然、健康,可以尝试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购买自己认为最需要且最重要的有机食品。

2、少量购买、逐次增加

如果经济条件比较紧张,但是又特别想要尝试有机食品来提高自己的饮食健康和质量。那么在购买普通食品的同时,可以先少量购买一些有机食品,采取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搭配购买的方式,改善自己的饮食结构,之后随着自己经济能力的增长再逐次增加有机食品的购买量。

民以食为天。

有调查显示,在将“身体健康、拥有财富、满意的工作”这三者进行选择时,有93%的公众认为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这说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

而人们对健康、对食物的高度重视必将会引起生产者对食品生产安全的重视。现代人不仅要吃得健康,还要吃得安全、吃得精致,所以有机食品必然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选择。有机农业作为有机食品生产和发展的载体,也必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最大趋势。

如果觉得《如何选购真正的有机食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