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期吹空调易患肩周炎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1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长期吹空调有什么危害呢?专家说,长期吹空调会引起很多疾病,比如说肩周炎就是常见的一例。

1长期吹空调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一般是遇寒易发作,所以在冬天出现得更多,但是夏天贪凉不注意,长期吹空调易患肩周炎,也会引发肩周炎,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提醒:长期吹空调易患肩周炎

专家介绍,酷热难熬的时候,电扇、空调、冷水澡等成为肩周炎发作的最重要诱因。此外,老人久坐林阴道、屋檐下或不小心淋了雨,都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肩周炎。

所以,有这种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肩部保暖,避风寒,特别是避免长时间吹空调,晚上睡觉时不要露着肩膀,雨淋后应立即洗热水澡。平时劳动强度不易过大,以防止肩部慢性劳损,还要避免外伤。

坚持体育锻炼和补充营养是每个季节都应该做的功课。打太极拳、做健美操或打门球都可以,最好能特别做一下手臂爬墙、身体后拉手、向外旋转肩关节的练习。

如果觉得肩关节有疼痛或不适感,应及时就医。

2长期吹空调会得肩周炎

专家提醒:长期吹空调易患肩周炎

专家介绍,酷热难熬的时候,电扇、空调、冷水澡等成为肩周炎发作的最重要诱因。此外,老人久坐林阴道、屋檐下或不小心淋了雨,都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肩周炎。

所以,有这种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肩部保暖,避风寒,特别是避免长时间吹空调,晚上睡觉时不要露着肩膀,雨淋后应立即洗热水澡。平时劳动强度不易过大,以防止肩部慢性劳损,还要避免外伤。

坚持体育锻炼和补充营养是每个季节都应该做的功课。打太极拳、做健美操或打门球都可以,最好能特别做一下手臂爬墙、身体后拉手、向外旋转肩关节的练习。

如果觉得肩关节有疼痛或不适感,应及时就医。

3吹空调应谨防“军团病”

“军团病”这个词,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对这个词较为陌生,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军团病”是什么一种病?来源于哪里?

“军团病”的全称是“军团杆菌病”, 是由嗜肺性军团杆菌引起的以肺炎为主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早在1976年美国建国200周年之际,美国退伍军人协会(俗称“美国军团”)在费城的一家旅馆举行第85届年会,在会议进行的过程中,有180多与会的老兵相继出现高烧、头痛、腹泻、呕吐、咳嗽、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等症状,90%的老兵在胸部X光片都显示有肺炎迹象。先后共有34名患者因此疾病死亡。美国医学界对此大为震惊和不解。疫情发生后的半年之后,医学专家从费城的该旅馆的空调系统冷却水中培养出了一种新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嗜肺性军团杆菌,同时,也在病死者肺组织中分离出了此种病菌,将这种隐藏在空调中的“无形杀手”揪了出来。由于此病首先爆发于“美国军团”,所以就称为“军团菌”。

又到了高温炙烤下的炎炎夏日,很多单位、宾馆、娱乐场所、家庭为了人们能更好的休息、工作和生活,免受酷热的困扰,都安装了空调。在空调带给我们凉爽、惬意的同时,可能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无形杀手” ---- 嗜肺性军团杆菌,危害我们的健康。近年来,随着空调的广泛使用,全球已先后发生了50多起爆发流行“军团病”的病例,我国近年来的“军团病”也呈逐年攀升的势头,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嗜肺性军团杆菌是一中特殊的细菌,其广泛存在于水及土壤环境中,这种细菌在水中可存活一年左右,不经常使用的水管及一夜不使用的水龙头中便会有嗜肺性军团杆菌的存在。研究表明,空调的水温非常适合嗜肺性军团杆菌的繁殖、生长,这种病菌主要寄生在空调系统的冷却水及管道系统中,这些病菌经通风口,通过空气传播给人类,当人体的免疫力低下时,就会被此致病菌感染。军团病潜伏期5到10天不等,患上“军团病”的患者在发病之初,往往会表现为肌肉疼痛、头痛、发热、干咳等流感症状,随着病情的逐步发展,大致在12----48小时之内会出现高热、腹泻、恶心、呕吐、胸痛,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器官衰竭、呼吸困难及精神错乱等不同的表现。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死亡,病死率达10%左右。

“军团病”一般不会人为接触传染,与一般肺炎不易鉴别。而不同之处在于,此病绝对不可能自然康复,而一般性肺炎,大都可以自愈。如果患者在发病之初没有引起重视,没有采取及时的防治措施,则可能在发病的一周之内导致死亡。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范“军团病”的发生呢?一是要注意加强对“军团病”发病源头的监测,在每年盛夏来临之际,要使用空调之前,首先对空调的冷却系统及冷却水进行杀菌处理,可以使用对“军团病”敏感的消毒抑菌剂杀菌;二是管道工或者建筑工的手部要注意防止军团菌的传播,尽量不要使受损的手部直接接触下水管或者空调的循环系统;三是有条件的家庭建议使用铜质的水管及水龙头,清晨首次用水要注意先将水龙头打开,将水管内的水放出去,不要用来煮饭、刷牙、洗脸,以防止“军团病”的发生。

4吹空调太久易得月经病

许多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肿瘤(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

夏天,女孩子们常喜欢赤脚穿着凉鞋去上班,在冷气充足的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一天。而回到家里,常常也是整夜开着空调。过了一段时间后,有的女性突然发现自己月经紊乱而且腹痛难耐,这是为什么呢?

有关专家认为,人体能够对温度进行自发地调节。周围气温高时,人体皮肤的血液循环加速,体表温度升高,并通过出汗进行排热。冬天因为冷,人体内的血液循环会变慢,以减少身体热量流失。但人体这种自发调节并不能迅速转换,人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间,末梢血管不能很快收缩,造成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因此,室内温度长时间过低很容易出现腹痛和痛经等症状。常坐办公室的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如果长期处于空调的冷风下,可能会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从而导致月经失调,腹痛腹胀。

专家建议:首先,要把室温恒定在26℃左右。其次,开空调时,一般低处最凉,最怕冷的是腿和脚,所以女性在空调房里一定要穿袜子,即使是丝袜也好。第三,空调开机1-3小时后,最好关一段时间,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或者每隔1小时到室外活动一下。

5夏季吹空调小心得月经病

女性月经不调的原因:

1、贪凉:女性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2、压力:正值生育年龄的女性,如长期处于压力下、生闷气或情绪不佳,会抑制下丘脑垂体的功能,是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尔蒙及不排卵,月经就会开始紊乱。

3、便秘:便秘可能会引起女性月经紊乱。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后,子宫颈会被向前推移,子宫则向后倾斜。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并失去弹性,引发腰痛、月经紊乱。

4、电磁波:各种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均会产生不同的电磁波,于人体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和生殖机能产生坏影响,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5、滥用药:滥用或经常大量使用抗生素,对女性而言可能致月经失调、不排卵、闭经。因为这些yao物抑制、伤害了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导致了机体功能障碍。

温馨提醒:女性在月经来潮时,女性应该选择使用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例如豆制品或者是鱼类食物,这些也是富有高蛋白的食物,对女性身体比较有益。水果、蔬菜都是很好的食物选择。薏米粥、红枣这些都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使用。动物的肝脏、肉类、鸡蛋这些都是可以补充女性身体所需要的钙质、蛋白质等食物。

如果觉得《长期吹空调易患肩周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