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类化合物是什么呢

2023-07-1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6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糖类化合物又叫碳水化合物

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化合物,如淀粉、纤维素、 蔗糖、葡萄糖等都属于糖类。

葡萄糖、麦芽糖、淀粉、纤维素等都叫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它们都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而且其中的氢氧比和水一样,都是2:1,因此称为碳水化合物。

机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淀粉、纤维素等)。任何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经过系列生化反应后最终都分解为糖(比如葡萄糖、果糖),又称为糖类。

糖类的主要功能是为机体提供生理活动和体力活动所需要的能量。每克糖在体内可以产生4千卡的能量。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供能应该占55-65%。虽然每天进食这么多的碳水化合物,但是直接储存在体内的只有1-2%,大部分都作为能量提供给机体活动。

糖类化合物是什么呢

糖类化合物是由碳、氢、氧三元素组成的有机物。从化学结构上看,糖类是多羟基醛酮以及它们的多聚体。糖类广泛存在于植物界,是植物体的主要组成物质,在植物的生理和生化过程起着重要作用。根据其结构不同,可分为单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双糖(包括蔗糖、麦芽糖、乳糖等)和多糖(包括淀粉、肝糖元、肌糖元等)。

单糖是最简单的碳水化合物,不能再水解的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习惯称为醛糖和酮糖,如葡萄糖是己醛糖,果糖是己酮糖,核糖是戊醛糖。单糖的碳原子数目不超过10个。自然界存在的都是5~6个碳原子的单糖。

双糖是由二个分子的单糖结合在一起,再脱去一分子的水所组成,多糖是由数百乃至数千个葡萄糖分子组成。多糖彻底水解后生成数千个单糖分子,如淀粉、纤维素等。

如果觉得《糖类化合物是什么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