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养肝(如何保卫阳气使之逐渐旺盛)

2023-07-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皇帝内经》里说:“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须四时而适寒暑。”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与肝脏关系极大,春季养生宜顺应阳气生发的特点,以养肝为第一要务。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而生发,但是如果肝气生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都容易损伤肝脏,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因此要调节情绪,注意睡眠,注重饮食习惯。

饮食以平补为主,少酸增肝,少油腻,忌生冷

春季宜吃温补阳气的食物。多吃甜食,能加强脾的功能。可适当使用大枣,红糖,胡萝卜等。

春季要多吃新鲜蔬菜,如菠菜,荠菜,芹菜,韭菜和油菜,芦笋等。

春寒料峭,人体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体温,所以早春时节应以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

除了谷类外,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和杏仁等食物,鸡蛋,鱼,虾,兔肉和豆制品等食物能增强人体耐寒力。

春季,细菌病毒开始繁殖,应选择有抗病毒功效的食物水果,蔬菜,豆类,蛋黄,优质肉类等提高免疫力。

原创图文,您的“一评、一赞”便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如果您觉得有用,请把它分享出去,谢谢!欢迎您关注!

如果觉得《春养肝(如何保卫阳气使之逐渐旺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