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促进长寿的生活方式 除了合理饮食(规律作息 这3件事也很重要)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虽然说每个人都想长寿,但是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影响长寿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与基因有关以外,多半与你的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

研究发现,决定一个人长寿的10%是基因决定的,90%与自己的后天习惯有关。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觉得要想让自己更长寿,就要保证合理的饮食规律的作息,这两点对于长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还有一些习惯也很重要,一定做到,尤其是这三件事。

合理运动

古人在以前就发现要想身体更长寿,运动很关键,早在《周易·乾·象传》就说过“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意思是运行健动为天之道,人循此而自强不息,古人早就发现运动才是生命的基本特征,因此要想让身体更长寿,适当运动是很有必要的,适当运动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能,保持耐力,消除神经系统过于紧张等问题,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学会静养

养生方式有很多,除了要保持合理运动以外,也要学会静养,做好静动结合,道家的老子庄子都主张“清静无为”。

《黄帝内经》也比较注重清静,曾经在《素问·痹论》中说:“静则神藏,燥则神亡。”

古人早就意识到人的寿命有定数,应该减少耗损,适当静养也能守住体内的精气保养肾精,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勤动脑,抗衰老

脑力劳动也能够抗衰老,这已被人们证实。

科学家验证脑内胶质细胞量的多少,与主管智力的脑神经细胞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当神经细胞发育程度较高的话,脑内胶质细胞量会更多。

只要一个人勤动脑,就能激发脑神经细胞生长发育,因此上了岁数之后,要想延缓大脑衰老速度,预防老年痴呆,一定要勤动脑,也能帮助抗衰老。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想让自己更长寿,除了保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习惯,在生活当中也要做好以上这三件事,练就清淡平静的境界,远离不良嗜好,这样才能减少对寿命的损耗,更有利于长寿。

心率较慢

研究发现心率越慢的人越容易长寿,所有哺乳动物都遵循这一规律。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而研究发现人一生当中总心跳次数为25亿次到30亿次,如果静息心率在60次左右,寿命可以达到93岁。

心率慢的人更容易长寿,相反心率快的人则寿命会受到影响,正常情况下心跳维持在每分钟60~74是比较好的。

肌肉强壮

肌肉强壮的男性死亡率要比其他人低20%~35%,肌肉强壮的人能够更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而且还能预防身材过于肥胖,减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出现,寿命也会得到有效延长。

整天闲不住

有的人整天闲不住,一直在走动的过程中,无论是做手工还是做脑力工作,一直闲不住,这类人往往更加有精神,身体活力也更旺盛,长寿的概率会更高。

而有的人整天在家闲着没事干却浑身不舒服,精神也越来越萎靡,身体越来越差,其实这就是长期不运动不动脑子造成的,这类人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会更高,而且这类人也更容易引发身材肥胖问题,诱发各种疾病,寿命也会更短一些。

走路较快

经过研究发现走路较慢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更高一些,而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每秒钟0.9米,走路速度低于每秒钟0.6米的人更容易缩短寿命,走路速度超过每秒钟一米的人平均寿命会更长一些。

如果觉得《促进长寿的生活方式 除了合理饮食(规律作息 这3件事也很重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