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吃苦瓜的好处有很多(但医生建议:这3类人要尽量少吃)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医认为,苦瓜“入心、脾、胃三经”,“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因此在夏天,苦瓜成为了人们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

苦瓜含能量低,微量元素丰富,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最为丰富,为瓜类蔬菜之首。因苦瓜的苦味不会渗透到同一盘菜的其他食材,所以有人说苦瓜有“君子之德,君子之功”,誉之为“君子菜”。

夏天吃苦瓜有什么好处?

1. 清热解毒

苦瓜,属于寒性食物,有清凉祛火的功效,能够除去心中烦热,排除体内毒素。

在中医里,一般将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夏天大部分情况都属于实火,例如天气过热出汗多甚至中暑、遇到烦心事所产生的火气等,表现为面红目赤、口舌糜烂、尿黄、心烦易怒等。

对于实火旺的人,建议多吃“苦”味食品,因为它们有清暑、退热、除烦提神、健胃等功效。

苦瓜是能够起到清热解毒作用最有效的一种苦味食物。

2. 降血糖、降血脂

苦瓜含有苦瓜皂苷(又称皂甙),是苦瓜果实中特有的苷类,能够有效控制血糖。

苦瓜苷的营养作用有以下几点:

(1) 能够平稳降血糖,改善胰岛素功能,修复β细胞;

(2) 能够减轻以及控制Ⅱ型高血糖并发症;

(3) 能够调节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保护心脑血管;

(4) 能够调节人体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

3. 防癌抗癌

苦瓜内的蛋白质成分和大量维生素C,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

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能够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苦瓜内的苦味素能够抑制恶性肿瘤分泌蛋白质,防止癌细胞生长、扩散。

医生建议这3类人要尽量少吃

1、处于经期的女性

苦味食物多数为寒性,经期的女性本身身子虚弱,吃苦瓜容易引发经脉凝塞、血行受阻,导致痛经或闭经。

2、脾胃寒凉者

苦瓜属于寒凉性食物。而脾胃寒凉的人吃苦瓜,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脾胃失调、腹痛腹泻的情况。

3、孕妇

苦瓜含有奎宁的成分,奎宁可能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虽然苦瓜中奎宁的含量很少,适量吃一点并无大碍,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建议孕妇还是少吃苦瓜。

小结:苦瓜有清热解毒、降血糖血脂、防癌抗癌的功效,虽然好处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苦瓜的,医生建议如处于经期的女性、脾胃寒凉者、孕妇等几类人建议不要吃苦瓜。

参考文献:[1] 《夏日多吃苦,胜过各种补!苦瓜原来这么好!》.知乎.方舟科普.2021-06-02.[2] 蒋平元. 盛夏吃苦瓜要得当[J]. 健康人生, 2011, 000(004):45-45.[3] 《小儿推拿李波:夏天吃苦瓜可去火,还有哪些好处,食用要注意什么》.知乎.2021-05-25.[4] 念慈. 三种人应少吃苦瓜[J]. 新闻世界(健康生活), 2007(8).

如果觉得《夏天吃苦瓜的好处有很多(但医生建议:这3类人要尽量少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