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孔子养生之道:圣人养生之秘籍大揭秘

2024-02-20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14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孔子作为古代思想家和文化名人,对于养生之道有着独特的见解和实践。本文将从《论语》和其他经典著作中,综合分析孔子的养生理念,揭秘他在饮食、运动、精神修养等方面的生活方式。通过深入解读孔子生活中的养生之道,探讨其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智慧。同时,结合当代医学和养生理论,对比分析孔子的养生之道在现代社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以期为读者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通过本文的阐述,读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孔子的养生之道,从而受益于圣人智慧,享受健康长寿的生活。

孔子言语句句是自然。

——(宋)程颐

这是说,孔子讲的话都是人的生活,实在、自然,而不是那些远离生活的事情和大道理。孔子对老百姓如何获得“形”的健康和“心”的安宁,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读。

人的生命底线:拒绝“不仁”

《黄帝内经》中“不仁”为一种病。比如一个人半身不遂,身体一部分变得毫无知觉,这就是“不仁”。身体上感知异常,肯定需要警惕,心灵上的“不仁”同样会影响健康。

孔子认为,“仁”是一种能力,一种人能幸福、安然、健康体验生活的能力。在物质条件已经比较丰富的当代,这种能力就更加重要。我们应该加强心灵的修养。

饮食养生:食饮由“礼”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

——《论语·乡党篇》

孔子对饮食之道的论述核心在于:饮食要合“礼”。不因米精而多吃,不因肉细而多吃。食物腐臭,鱼变质,肉腐败,不吃。颜色不好,不吃。气味难闻,不吃。烹调不当,不吃。没到吃饭的时间,不吃。切肉的方法不对,不吃。没有调味的酱,不吃。肉食虽多,但吃肉不超过主食。酒可以喝,但又不能喝醉。市场上买来的酒和熟肉不吃。每餐不离姜,但又不多吃。

“礼”的核心是自律,是为所当为。饮食要有节制,食所当食,不吃“不正”之食。

起居养生:勤而不过劳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论语》

这段话说,叶公向子路打听孔子,子路没有回答。孔子说:“你为何不说:他发愤学习会忘记吃饭,快乐起来会忘记忧愁,不知道衰老就要到来。”

孔子认为爱学习、勤用脑是促进大脑保持活力的灵丹妙药。

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不可取;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也不可取。过于紧张,会造成脑力、体力透支,导致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不利健康。

正确的做法是保持适度的紧张,这就能增强适应生活和抵抗侵害的能力。

情志养生:君子三戒

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论语·季氏》

少年时血气没有稳定,要戒贪恋女色;壮年时血气方刚,要戒争强好斗;老年时血气已经衰退,要戒贪求财物。

生命追求:仁者寿

孔子的人生观并不将“长寿”作为追求,长寿健康只是人的生命价值实现的自然而然的结果之一,即“仁者寿”。

孔子所谓的“仁者”,不仅仅是过去所理解的“道德标杆”,而更是一种人生觉醒的坚守状态:困境中,能坚守自己的本分;富贵之时,能够善待他人,讲求礼义道德;面对诱惑,能够从内在生命里涌现出节制的力量;面对蝇营狗苟、充满灰尘的生活时,能坚守灵魂的净洁……

感受人生,又能选择自己的坚守,以乐观、善意的目光看向世界,以爱回报爱过我们的人、事、家、国,有这样能力的人,身心健康而安宁,长寿也就成了自然的结果。

老倪团队承诺:

代理拿货卖不掉包退

客户使用不满意包退

我知道你在看哦

如果觉得《孔子养生之道:圣人养生之秘籍大揭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20 19:56青鸾痴,舞一曲霓裳羽衣[宁夏网友]27.112.50.89
    很想知道孔子的养生秘籍是什么,期待揭秘!
    顶10踩0
  2. 2024-02-20 19:41哥不是传说[福建省网友]202.14.158.9
    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来了解古代智慧,对身心健康是有帮助的。
    顶2踩0
  3. 2024-02-20 19:26岁月流逝[江西省网友]203.152.94.27
    孔子的养生之道应该是很有深度的,期待能了解更多内在的智慧。
    顶3踩0
  4. 2024-02-20 19:10Lee桶[青海省网友]210.23.52.211
    这个话题真有意思,能学到不少古代智慧。
    顶7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