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祖宗留下的10句养生名言,条条都是经验道理!

2021-11-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老祖宗留下的10句养生名言,条条都是经验道理。

1. 夫惟能无以生为者,则所以修得生也。——《淮南子·精神》。

只有不贪图生活享受,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养生。

2. 坐而假寐,醒时弥觉神清气爽,较之就枕而卧,更为受益。——清·曹庭栋《老老恒言·昼卧》

困乏的时候,坐着打会盹,醒来之后便会觉得神清气爽,这样比躺在枕头上睡觉更为有益。

3. 凡人睡,欲得屈膝侧卧,益人气力。——南梁·陶弘景《养性延命录·杂诫篇》

睡觉的时候采用屈膝侧卧,这样对于人力气的恢复更为有益。

4. 盛热亦必著单卧服,或腹胫以上复被,极宜人。——宋·蒲处厚《保生要录·论衣服门》

夏天十分炎热,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穿上薄的睡衣。或者在腹及足胫以上的身体部位盖上单被,这是最适宜在盛夏睡觉的方法。

5. 梳头洗脚长生事,临卧之时小太平。——宋·郭尚贤《清异录》

在入睡之间梳头、洗脚,可以使得气血流通,这样有助于安稳睡眠,这样是养生长寿的好习惯。

6. 睡侧而屈,觉正而伸,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宋·蔡季通《睡诀》

侧着睡觉、弯曲着身体,醒来的时候摆正身体,起床入睡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先让心睡,然后再闭上眼睛。

7. 春夏宜早起,秋冬任晏眠。晏忌日出后,早忌鸡鸣前。——明·胡文焕《类修要诀·养生要诀》

晏:迟、晚。春天和夏天应当早起,秋天和冬天应当晚起。但是起床不要在日出之后,也不要早起在鸡鸣之前。

8. 每把戏言多取笑,常含乐意莫生嗔。——明·龚廷贤《寿世保元·摄养》。

经常说些逗趣的话,让人开怀一笑;常常抱着快乐的心情,不要生气,这将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

9. 多闻而体要,博见而善择。偏修一事,不足必赖也。——《抱朴子·微旨》。

养生的时候要多听取,多体会其要点,多观看,善于择取。多种养生的方法,如果只是专研一种,这样是不足以信赖的。

10. 起居无节,半百而衰皆以斫丧精神,事事违道,故不能如上古之尽其天年也。——明·张景岳《类治·摄生类》

起居如果没有节制,没有到达半百,就出现衰老,这都是因为损伤了精神的缘故,许多事情都违背了养生之道,因为不能够常保健康而尽终其自然的寿命。

如果觉得《老祖宗留下的10句养生名言,条条都是经验道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