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芒种节气两大养生要点:一、滋养心阴;二、温养脾胃。

2021-12-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2021年6月5日,正式进入了芒种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我们将进入梅雨季节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代表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所以“芒种”又叫“忙种”。正是收小麦种稻子的农忙时节。民间常说“芒种”忙种,地里栽秧割麦两头忙,因此,我们通过了解传统的节气也能学到一定的农耕习俗。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芒种三候

一候:螳螂生

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到芒种时节,开始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候:鵙(ju)始鸣

鵙是指伯劳鸟,是一种小型猛禽,感知阳极一阴生而开始鸣叫。

三候:反舌无声

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他鸟鸣叫的鸟,芒种三候时节,感应到阳极一阴生反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过后,气温持续升高,开始进入梅雨季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

芒种节气养生歌

芒种暑热袭人身,午间小憩益心阴;

遮阳防暑避寒凉,药浴泄热清心火;

艾灸固本扶肾阳,饮食清淡多喝水;

益胃养阴石斛水,洁家清身祛虫蚊。

在中医五行里,夏季属火,在脏为心。芒种时节阳气已经十分充足,就会导致心火逐渐加强,精通养生之道的人就会懂得搭老天这个“顺风车”来养心补血。

芒种时节通心经,能清凉度夏。

心属火,肾属水。正常状态下,心火会下降至肾,以温养肾阳。而肾水能上升至心,滋养心阴。心火与肾水相互制约,彼此交融,身心就会安稳,这是中医里讲的“心肾相交”的状态。但在芒种时节,天气炎热,气血旺于心经,正是心火旺盛的时候。如果“保养不当”,很容易使心火太过亢盛而失去心肾之间的平衡,从而出现心烦、失眠、心悸、多梦、遗精等问题,这便是“心肾不交”的现象。心烦、失眠、多梦这样的症状长时间存在,就会导致人很焦虑,精神不佳,这个时候就要及时进行调整。

中午是气血较旺的时候,就趁这会儿,做一个简单的动作。“先把双手合十在胸前,然后两个手掌向外侧翻过来,手心向外,手背贴在一起。两个小指头相互勾住,然后手掌向内翻转,吸气的同时把手臂向前伸直,在尽量向头顶伸展。”午餐或者午休前伸展五六遍,心经通畅,吃饭更香,午休也更踏实了。而且心主喜悦,心经通畅了,人可能也会变得开朗、乐观。

同时呢,我们还可在在午睡之后,在杯里放这四样东西:乌梅、麦冬、山楂、陈皮。午睡起来喝上几杯,有助于生津止渴、滋补心阴。

在这个养心阴的关键时期,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而吃了太多寒凉、冰冷的食物,使寒邪趁虚而入,伤了脾胃。芒种之后,虽然天气已经逐渐炎热,但此时体内的阳气还浮于体表用来抵御炎热。脏腑正处于一种外阳内阴的状态,所以越是炎热,就越建议少喝过于冰凉的饮料,否则寒凉之气会趁虚而入消耗元气,损伤脏腑。经常说的一句老话叫做“冬吃萝卜夏吃姜”,如果平时喝口凉水或沾点凉,胃就疼或者不舒服的朋友,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嚼一两片姜以祛寒,这对于经常喝冷饮的年轻人来说比较适用。

芒种之后的时间也是祛寒的好时机,中医有个观点叫“冬病夏治”。此时阳气旺盛,建议大家可以利用自然界充足的阳气来排除体内的寒湿。同时我们还可以搭配在家练习“温胃诀”。“温胃诀”有三个手法组成,分别是点中脘、开四门、揉心窝。

中脘穴在身体正中线的任脉上,肚脐向上4寸处。这个穴位是胃的募穴,对患有胃寒、胃痛、呕吐、泄泻的患者有一定的帮助。用食指和中指并在一起去点拨这个穴位1分钟,中脘穴处就会有一种热热的感觉。经常点按不但有助于调理胃病,还能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四门穴是肝经的最后两个穴位——章门和期门,左右加起来共四个,所以叫“四门穴”。这个穴位都在乳下肋部的位置。用双手掌根去推揉两肋至发热就可以打通肝胆经。

心窝也就是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位置。这里虽然叫心窝,其实是胃所在位置。将双手交叠。用掌根在这里按摩,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揉36圈以上。这样既保养了胃气、又能减轻压力,使心中畅快。

经常练习这三个手法可以当做保养,经常做做可以对祛胃寒,养胃气有一定的帮助,像脾胃不和,没胃口,吃东西不消化,胃胀气滞,不敢吃凉的都可以慢慢的得到缓解。

芒种节气两大养生要点:一、滋养心阴;二、温养脾胃。每个节气的气候特点不一样,养生的重点就不同,但是我们需要懂得正确的使用一些好的方法。很多器官出现问题或者提前衰老,都源于我们没有按正确的方法来使用它们。所以想要获得健康,就要读懂自己的身体到底需要什么。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我们下次再见。

如果觉得《芒种节气两大养生要点:一、滋养心阴;二、温养脾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