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书画——高寿人的养生之道

2022-01-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现实生活中,画家书法家大多长寿,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历代书画家高寿者不可胜数,唐代柳公权88岁,明代文征明90岁,现代画家齐白石93岁,当代书法家上海的苏局仙、北京的孙墨佛都寿愈百岁。当苏局仙先生102岁的时候,人们向他请教养生之道,他说:唯书画而已。

从生理方面看,书写前要求身体的姿势要做到头正、挺胸、直背、肩松、足落平地,达到血液流贯全身,产生一种激人向上的内驱力。在落笔时要做到腕平、掌虚、指实,通过臂力、腕力和脂力的动作,使得气血畅通,落笔刚劲有力,气夺天工。因此,书法的运笔过程就是人的精神、动作和呼吸的相互协调及配合的过程,能够对全身的神经系统、内脏器官起到调适的作用,使其达到平衡的最佳状态,能够起到调节情感、解除烦恼、淡化抑郁的作用,对身心健康多有裨益。

从心理学方面看,我国书法十分讲究意念,运笔之前,要求凝神静气,万虑皆息,旷怀畅情。这就使得心神安宁,大脑中枢神经得到愉快的信息储存,心灵得到净化。正如何乔番在《心术篇》里所说的那样:“书者,抒也,散也。抒胸中气,散心中郁也,故书家每得以无疾而寿。”

练习书法的过程是一种特殊的体育锻炼活动。特别是书法家、画家在创作时,悬腕运笔、舒筋活络;泼墨点彩、意气风发;或站或坐,伸股缩肌张力饱满;亦如练气功有所共通,有时练得轻汗微沁血脉通畅,代谢活跃,且方法不同而效果相似。当然,练习书法也就能够促进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各种专心致志,凝神定气的运动,能使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抵制取得平衡,肌肉关节都得到锻炼,心律平稳均匀,呼吸平顺,内脏器官的功能也得以调整,使新陈代谢旺盛,抵抗力增强,能有效抵抗疾病,从而延缓衰老。因此,书画活动能增强体质,促进健康。

练习、欣赏书画,既能丰富精神生活,又能增强体质,真可谓身心健康的“补品”,那么,还犹豫什么呢,关注“国画艺术”,天天服用这个补品吧,每你看与不看,我们每天都在更新,欣赏书画经典,品味水晕墨章之魅力,跟名家学国画,尽在其中!

如果觉得《书画——高寿人的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