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回春养生丹功(下)

2022-01-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6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第八式 炼丹炼性

1.当上式最后一次双臂下落,双腿蹬地伸直后,身体渐渐左转,右脚以脚尖为轴转动,身体重心渐渐向右腿移动,变为右实左虚,左脚跟提起也以脚尖为轴随身体一起转动,使两膝皆正对右方。当以上的右转动作接近完成时,双腿便略屈膝下蹲,同时双臂屈肘抬起至胸前,两虎口相对,手腕放松,吸气(图32)。

2.进一步屈膝下蹲,使身体重心降得更低,左脚踝关节下压,脚背压向地面;同时双手随之下按,降至腹前(图33),呼气。随后,两腿蹬地,身体重心略略升高,双手也抬至胸前。继而又再次下蹲下按,重复多次。始终使双腿保持右实左虚。

3.最后一次下蹲下按完成后,两腿蹬地,身体重心略升起,随后以左脚脚尖为轴,身体渐左转,身体重心渐渐移向左腿,变为左实右虚,右脚跟提起,以脚尖为轴随身体一起转动,使两膝皆正对左方。双腿略屈膝下蹲,两臂随身体左转,屈肘抬至胸前。同时吸气(图34)。

4.屈膝下蹲,双手下按,降至腹前,呼气(图35)。接着双手再抬起下按重复多次,要求同2。

5.最后一次下蹲下按后,双腿蹬地伸直,身体直立并向右转,使身体转正,面对前方,同时双手自然变为掌心相合,置于胸前成合十状(图36)。

要点:起落要自然,动作幅度不必太大。双手下按至腹部,上提不要太高。

第九式 月上西楼

1.双手缓缓前伸,指尖由原来的朝上渐渐变为朝前,同时两掌根也渐渐分开,使双手在体前变为指尖相贴,掌心斜朝后(图371。呼气,接着画弧举起停于头的上方;仍为指尖相贴,而掌心则斜朝下,两臂略屈皆为弧形。吸气(图38)。

2.双腿屈膝下蹲,双臂微微相合,双手合掌,掌心相对并略向下降落,同时呼气(图391。

3.双腿蹬地伸直,双手略向上举,两臂微微撑开,两掌掌根分开,指尖相对,同时吸气(图401。

4.同2。

5.同3。

6.如此身体起落,手臂开合,重复多次。最后双手由上举下落至胸前合掌,成合十字姿势,双腿伸直站立,完成此式(图411。

要点:动作要缓慢,身体直立,手臂撑开时意想将真气扩散至全身,达到指尖、脚尖;当身体下降、手臂相合时则意想将真气聚于丹田。

动作含义

气循环至肢节的末端,达指尖、脚尖。静卧于人生之中,享受人生的快乐,领会自然的含义。

第十式 真月明

1.保持身体直立,双手相合于胸前的姿势,头部缓慢地左右转动各二L 至三次。

s- 2.头部继续左右转动,双手仍然] 相合,向与头的转向相反的方向推出。即当头左转时,双手便向右侧推_、 (图42);头右转时,双手便向左侧推

5 (图43),重复二至三次。

3.动作逐渐加大幅度,同时,配合步法和身体的运动。当头向右转] 时,双手向左推至最大限度,同时左腿用力蹬地,使身体重心尽量向右移,右腿支撑大部分的身体重量,右腿屈膝,左腿则接近伸直,左脚跟可略抬起(图44);当头向左转时,双手向右推至最大限度,身体重心尽量左移,左腿屈膝,右腿接近伸直,右脚跟可略抬起(图45)。

4.如此大幅度地左右移动身体重心,重复多次后,动作幅度渐渐变小(图46)。

5.双手沿体前边落边分边外旋,当落至腹前时双手已经分开并变为掌心朝上,指尖相对(图 47)。双手向外、向上画弧举于头的前侧上方,指尖朝前,手腕放松,掌心朝下,指尖微下垂(图48)。动作不停,接着双手向前、向下画弧下落,边落边慢慢握拳,最后双手轻轻握拳垂于体侧。拳不要握紧,拳心要空(图491。

要点:呼吸随其自然,但是当做大幅度的动作时,在移动身体重心的过程中要保持呼气,呼气时间要长;在左右变换之间则为吸气,所以吸气时间宜短。当大幅度的动作重复几次之后,最好使动作速度缓慢下来,并使幅度渐渐变小,此时若真气充足,呼吸则很慢很长,一次呼气可完成两三次左右移动。而且当大幅度动作和慢动作时,在呼吸的过程中,鼻可发出长长的声音,使声带颤动,全身更为放松。

动作含义

此功法的每一个动作,皆气到全身,对全身的疾病都有特殊的效果。

第十一式 春花再开

1.头左右转动,由慢变快。双手由拳渐渐变掌,身体和双肩随着转头动作的加快而跟着自然摆动。

2.身体摆动的幅度逐渐加大,身体重心左右移动,厩部随之左右摆动,双膝微屈,腰放松,双霄随之左右摆动。身体左右摆动要以要领先,当惯摆至左侧时,身体重心在左腿,但腰部已开始向右侧弯,头已右转,使身体形成“S”形,两腿略屈,左实右虚,右脚提起图501。

当惯摆至右侧时,身体重心在右腿,但腰部已开始向左侧弯,头已左转,使身体形成反“S”形,两腿略屈,右实左虚,左脚跟提起1图511。以上动作,左右转换,重复多次。

3.重复多次之后,动作渐渐变慢,动作幅度渐渐变小,然后停住成自然站立(图521。

要点:此式一定要松要松惯,使身体形成左右波浪式摆动,动作轻快自如,面带笑容,双臂随之自然摆动,两腕放松,此式重在腰腕的动作,使腰椎形成左右弯曲变换。双臂及头部只是顺其自然地摆动。此动作适宜梢快一些,不可太慢,双手摆动幅度要小。

动作含义

回荡体内之真气,恰当地运用转动、弯曲、缠绕,动作不要过大、过急。此动作随其自然,没有意念的集中。

第十二式 丝调长途

1.双手由体侧向上方缓缓抬起,双腕放松,掌心朝下,两手高度约与头平。稍停片刻(图531。

2.双手外旋,掌心转朝上并稍外展,头微仰(图541。

3.上体前俯45至60度,双膝略屈,双手内旋掌心朝下,稍内合,随之低头(图551。

4.双腿蹬地伸直,上体抬起,双臂下落,成直立姿势,双手垂于体侧(图561。

5.两臂随着吸气撑开,意想使身体膨胀开(图57)。再随着呼气,两臂落回,并微微屈膝,含脚统腹(图58)。再吸气,两臂撑开,两腿體直,上体挺直,胸腹及全身膨胀开。

6.如此重复进行开合多次。最后恢复成自然站立(图59)

要点:此式动作宜慢,呼吸自然。

动作含义

这个动作也没有意念的集中,一切顺其自然,放松而行。

第十三式 震乾坤

双腿做快速的屈伸运动,带动全身做自然的放松抖动和震动,也可做脚跟的提起落下,使震动更为强烈,若做脚跟的提起落下时,双腿要伸直。

重复多次后,恢复成自然站立,静止不动。

要点:一切顺其自然,使全身感到舒适。若感到自身气太足,可震动得强烈一点。速度随意。

动作含义

没有意念的集中,顺其自然。

第十四式气回春

此式没有动作,只有意念和气的运行。意守丹田,气散全身。

动作含义

这时意守丹田,心情从愉快逐渐变得 平稳,气从丹田送入涌泉。气下至涌泉,上至明堂,气敞于全身,分至劳宫。

收功

气回丹田,可以轻轻做几次深呼吸,接做中天动作,此功结束。

如果觉得《回春养生丹功(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