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意渐浓,喝什么茶更养生?养肺润肺,滋阴降燥

2022-01-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层林尽染,秋风飒飒是很多地区目前的景象。寒露降至,秋意渐浓,在这秋冬之际,不少人已经找出了家里的茶壶,准备给自己泡一壶养生茶。但看着不同的茶叶,心里也有些拿不定主意。秋冬之际,到底喝什么茶更养生?今天就帮你选出适合自己的一种茶。

秋冬之际,风干物燥宜饮茶

每当到了秋季,气温转凉,人体的代谢也会减慢很多。再加上自然界中的燥邪日盛,气候干燥。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皮肤缺水,咽干口干,而且还有火气郁结,情绪低落等问题。在这时,不妨通过饮茶来养肺润燥,滋阴养生。

但乌龙味道醇厚,红茶容易上火,白茶味道太淡,到底什么茶才适合在秋冬之际喝,下面详细说说。

(一)、老茶褪去青涩,内质醇和

和每年夏季喝的新茶相比,秋冬之际更适合一些性温平和的老茶。不管是长时间保存的普洱、乌龙,又或者是红茶,其中的多糖和茶多酚也在保存的过程中慢慢转化,不再有青涩的口感,也能因为温和的茶香,醇和的口感更适合润肺养肺。

比如熟普洱茶在秋冬之际能够避免因为贴秋膘而导致积食。熟普洱的茶性温和,有助于消积食,去油腻,能够促进肠胃消化,比较适合在秋季饮食油腻,大肆进补的时候饮用。

(二)、红茶滋养阳气,暖身暖胃

作为一款全发酵的茶,红茶的茶性更加温和,并且甘温,能够滋养阳气。在秋冬之际,自然界中的阳气逐渐减弱,人体主收敛。但有一些体质比较弱,体寒体虚的人就受罪了,很容易觉得浑身发凉。

这时可以泡一杯红茶,也能因为温和的茶性来滋养阳气,暖身体。值得一提的是红茶对胃不好的人来说更适用,能够帮助人体暖胃养胃,促进消化,解油腻。但要注意的是,红茶不适合放凉再喝。

(三)、陈皮茶润脾肺,暖心胃

在《本草备要》中有记载,陈皮辛能散,苦能燥能泄,温能补能和。和秋季滋补的药材一起吃,能够增强药效。和导滞消痰的药材一起喝,能够助泄。坚持用陈皮泡茶喝,能够起到4大好处:镇咳祛痰,缓解哮喘;梳理肝气;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祛湿调湿。

当你觉得咽喉不适,脾胃不适的时候,都可以用陈皮泡茶喝。一般来说陈皮是一分为三瓣的。但平时只是为了养生的,可以每次只用一瓣泡茶喝,能反复冲泡喝一天。而喜欢口味浓一点,调理身体的,可以用一整片陈皮泡茶喝。

在秋冬之际,这3种茶都是比较适合养生的。但是单独用某一种茶来养生,其实效果是比较单一的。在这里也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秋冬茶饮的奇妙搭配,不妨试试看,健康也许能从中受益。

秋冬茶饮搭配

陈皮加熟普洱,健脾行气,润肺消食

熟普洱本身就能帮助人体消食,促消化,在加上陈皮也能帮助暖胃、暖心,在秋冬之际比较适合体寒,脾胃不畅的人饮用。而且平时多喝点这样的茶,也能因为其中的陈皮润肺养肺,改善秋燥带来的不适。

葱白加红茶,有助于发汗解表,疏肝通络

秋冬之际很容易出现感冒、风寒等问题。人们可以用红茶来调理身体,还能用葱白来增加疗效。葱白味辛,性温,能够疏肝通络,还能宣通人体的阳气。当你觉得自己快要感冒了,或者已经出现了一些感冒的症状后,也可以用葱白切碎后和红茶一起煎茶汤,一天喝三次,效果不错。

菊花加金银花加茉莉花,能清热解毒,安神降火

秋季萧瑟的景象,容易让人出现悲秋的情绪,在加上冷冽的寒风和温差变化,对人们的肺也有不好的影响。可以用10克金银花搭配5克菊花,再加上3克的茉莉花(不喜欢也可以用桂花代替)。用沸水冲泡后,闷10分钟左右,其中的药效会更好。

饮用的时候微微放凉,趁着温热的时候喝,有着清热解毒的作用。比较适合在秋季出现了风热感冒,咽喉肿痛以及痈疮的人群。

在秋季饮茶,不仅能通过茶水来养生,还能够陶冶情操,在泡茶的时候放松心情,修身养性,对调理身体也有好处。

坚持在秋冬饮茶的人,或许也能因此生热暖胃,提高御寒的能力,缓解秋燥带来的口干舌燥。还有浓郁的茶香也能提神醒脑,抵御秋季疲乏的感觉。而且平时多喝点茶水,其实也能吸收茶叶中的营养物质,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健康养生。

如果是你,到了秋冬之际你会选择喝一种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秋季适当通过茶饮来进补,也是调理和恢复元气的一种方法,或许你也能从中受益。

如果觉得《秋意渐浓,喝什么茶更养生?养肺润肺,滋阴降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